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严防“荐股黑群”妖言惑众
严防“荐股黑群”妖言惑众
加入时间:2020-7-8 16:52:21  来源:东方网

 随着股市开始火热,微信、QQ等网络社交平台上的一些“荐股黑群”也开始活跃。群内有所谓“庄家”“大V”进行忽悠式荐股,侵害股民权益。不法分子通过“荐股黑群”除了诱骗操纵股民外,还有一个重大危险是违法出售股民的身份、财产、交易等重要信息。(7月7日新华网)

  41人的“荐股群”,40人是“托儿”,这样的“荐股”氛围在现实中并不稀缺,不难想象,40人捉弄1人,不仅会让其在浑然不知中上当受骗且利益受损,更有可能导致个人私密信息的大泄露。而对于此类现象,媒体也不乏报道,“荐股黑群”之所以有生存空间,既在于股民防范意识差,也在于针对股市缺乏更为有力的监管与整治。

  借助媒体报道来看,这些“荐股黑群”有着一定的套路和招数。如,夸大其词,蒙“入会费”“内部信息费”;“十面埋伏”,骗“平台充值费”;服务“庄家”,坑投资者接盘。还如,在“荐股黑群”有人反复发送“免费领取最低收益18%内幕股代码”文件,还有自称是助理和分析师的人持续发送据称是购买文件者个人账户不断赚钱的截图。

  从根本上而言,根治“荐股黑群”离不开三点,一是投资者的理智与不贪。此前就有媒体指出“股票市场交易的不是劳动产品,而是未来预期,预期成为商品才有虚拟经济,也才有了股票市场,产生了交易价值。”确如其言。其实,于股民而言,心态很重要,正所谓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而不能只想着走捷径赚钱,相比较而言,掌握一定炒股知识很重要。

  二是靠技术升级加以根治“荐股黑群”。以上海证券交易所为例,据报道,目前该所依托AI等新技术,开展运用机器学习技术开展投资者画像分析,使用知识图谱技术构建图形化的账户关联分析模型,应用文本挖掘技术实现“网络黑嘴”自动侦测等应用研发。如此,既可以对隐患实现早发现,更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就值得借鉴。

  三是从监管上加码。专家就指出,治理“荐股黑群”涉及网络安全、金融监管等多个方面,形成有效监管合力非常重要。而此前证监会方面也表示,对操纵市场、非法荐股等违法行为,证监会将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发现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事实上,要彻底治理“荐股黑群”,就须合力共管共治。

  另外,相关社交平台也须切实负起责任。比如,微信、QQ等网络社交平台上不能给“荐股黑群”提供便利。此前,投保基金公司发布《2019年度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就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股票投资者数量达15975.24万。可以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炒股精英,越是如此,越需要对此类“荐股黑群”防范与打击并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