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悄然推广打车App花小猪,滴滴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悄然推广打车App花小猪,滴滴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加入时间:2020-7-8 16:31:0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婧

  7月15日,一款名为花小猪打车的APP将在全国百座城市同时上线,这款出行界的黑马,背后与滴滴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软件已在我省临沂市运营数月,相比滴滴出行,准入门槛更低。

  已在临沂运营3个月

  “扫一下,扫一下,可以领30元的优惠券。”

  济南市民吕先生习惯打车出行,最近几天,经常有滴滴司机在他刚上车的时候,拿出一张印着二维码的牌子让他扫码拿优惠券,发优惠券的APP,叫花小猪打车。

  花小猪打车一经出现,就获得了舆论的广泛关注,虽然还没有自己的官方网站,但它在百度知道上打出了“致力于打造实惠出行”的口号。

  花小猪打车的开发商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鸿易”),是一家2019年4月刚成立的企业,距今只有1年时间,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法人代表赵意波是唯一股东。此前大量公开报道显示,赵意波身份是滴滴副总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北京鸿易从北京市房山区的一处办公地点,搬到了位于海淀区东北旺西路的8号院4楼,而这里正是滴滴公司的总部所在地。

  也是3月份,北京鸿易完成对辽宁途途网约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的收购,后者成立于2016年,拥有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工商登记经营范围包含网上预约出租车业务,并在过去几年中在多个城市获准开展相关网约车业务。

  司机告诉吕先生,花小猪打车的优惠券,要在7月15日之后才能使用,因为济南目前还没有“开城”。而APP中也显示,7月15日花小猪打车将登陆百城。

  不过据媒体报道,在山东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临沂,花小猪打车已运营了长达3个月时间。据燃财经报道,花小猪打车3月份登陆临沂,打车15公里以内的话,花小猪打车跟滴滴出行价格差别不大,超过100公里价格相差超过30元。

  今年5月1日,有临沂市民向临沂市交通运输局咨询花小猪打车的情况,该局回复称:经调查,“花小猪打车”属于“辽宁涂涂网约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产品。“辽宁涂涂网约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于2019年7月30日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

近期,济南滴滴快车上挂出“花小猪打车”APP二维码

  门槛比滴滴更低

  对于滴滴公司与花小猪打车的关系,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所言,称花小猪是滴滴内部孵化的一个新项目,承担的使命是为滴滴寻找新的增长点,目前还属于保密阶段。对于这种说法,滴滴公司尚未作出公开回应。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8年11月,滴滴就拿到了临沂市交通管理部门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成为临沂第九家网约车平台,同时这也是滴滴在山东省内取得的第五张经营许可证。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已经拿到网约车经营资质的滴滴公司,又要另辟蹊径在临沂运营花小猪出行呢?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问题或出在司机端。“按照现行相关规定,网约车驾驶员应该具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没有获取‘双证’的网约车则属于不合规。”

  该人士介绍,驾驶员证较容易办理,运输证则要求比较多,需要车辆轴距达到2700mm以上,裸车价需高于12万,且60万公里强制报废,这让不少网约车司机无法达标。

  有媒体援引使用花小猪打车的临沂司机所言,称该APP目前对司机的准入门槛很低,基本想做就能做,没有太多限制。经济导报记者登录花小猪打车APP的司机端,选择加入临沂市,该软件给出的当地参考车型库中,有大量轴距低于2700mm的车型,市场售价在五六万的车型也有不少。

  此后,经济导报记者又下载滴滴车主APP,同样选择临沂市,发现滴滴车主所列参考车型库的汽车型号,比花小猪打车要少得多。以昌河为例,可供选择做滴滴专车的车型,只有M70和Q7两款,而花小猪打车中可供选择的昌河车型有六七款。

  “花小猪就像是一个低配版的滴滴打车。它的目标市场是临沂这类省级以下的3-5线城市,也就是所谓的下沉市场。它的功能不如滴滴完善,合规性不如滴滴严格,唯一的是,它价格非常便宜。”有媒体这样总结道。

  司机褒贬不一

  对于滴滴为何推出花小猪打车,有分析认为,此前发生的多起乘客受害案,推动滴滴出行启动安全大整治,并提高准入门槛,对服务质量的提升显而易见,但是不断提高准入门槛,也意味着把更多运力拦截在了门外,这些流失的运力,是滴滴寻求业绩增长点的突破口。

  当前,滴滴在专车市场已经是一骑绝尘,花小猪的出现,不只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选择,对滴滴司机而言亦是如此。

  “我两个平台都在跑,接到花小猪我是提前结账让付款了才走的,我跑了100多单,奖励拿了1千多,提现了3500,还有几百今天提出来,主要花小猪每天奖励2百太诱惑人了,奖励拿到手随随便便跑个3百多流水加奖励5百多轻松就得了。”

  在百度某贴吧上,有花小猪司机做出上述评价,称在平台前期推广的大额补贴下,跑花小猪比跑滴滴要更加划算。更有滴滴司机表示,“我本来是跑滴滴的,滴滴单现在太少了都被花小猪抢了,你叫我跑滴滴停起等半小时才接一单,我还不如跑花(小猪)”

  同样,也有对花小猪打车抱怨颇多的司机,特别是认为一口价的定价模式,对司机来说一旦出现堵车或者目的地不对,一旦没有补贴,就意味着司机拿到手的打车费可能无法支撑跑一趟的成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滴滴出行还是花小猪打车,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约车运营商,滴滴公司都必须将公众利益摆在首位,保证乘客的出行和人身安全,不能因为低价而降低准入门槛和风控标准,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和信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