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软控股份存贷双高惹质疑!明明有9.91亿现金,借款却超10亿
软控股份存贷双高惹质疑!明明有9.91亿现金,借款却超10亿
加入时间:2020-7-8 16:15:1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2019年末,软控股份(002073)货币资金余额9.91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11.22亿元;短期借款9.12亿元,长期借款1.42亿元,存在“存贷双高”现象。那么,公司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余额同时较高的原因是什么?公司为何屡次变更年审会计师事务所?面对交易所的诸多问题,软控股份7日披露了回复函。
  然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软控股份的解释,仍难打消市场的疑虑。
  利用银行授信提用长短期借款
  货币资金余额9.91亿元,长短期借款却超10亿,软控股份“存贷双高”的特征可谓显著。
  对此,软控股份称,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均为日常经营生产所需资金。至报告期末,不存在与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共管情形。2019年,公司签单约35亿元,其中橡胶装备系统业务项目签单到最终产品验收周期较长,整个过程通常为6-9个月,故公司在收到启动款后,仍需在项目前期大量垫资以完成产品生产。合成橡胶材料板块主要原材料为石油行业副产品碳五及动力蒸汽,受石油行业内结算规则影响,合成橡胶材料板块基本上全部原材料采购均需以现汇方式提前付款。
  结合2019年末的合同执行情况及2020年初春节假期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预计维持日常运营资金在6亿元左右,其中采购支付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以及给客户开具的预付款保函、质量保函等保证金约占3亿元。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轮胎橡胶装备与系统的研发与制造,由于市场及宏观经济情况变化等原因,公司部分募集资金项目尚未进行投资。截至2019年末,存放于银行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的余额约为3.97亿元。由于该部分资金为专项资金,在资金闲置期间,公司根据募集资金管理要求,将该部分募集资金用于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
  “由于公司业务结构的特殊性及部分募集资金项目未投入使用等原因,导致公司存在的‘存贷双高’特征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具体情况差异较大,且不具有可比性。”软控股份表示,公司合理利用银行授信,提用部分长短期借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置换他行贷款,导致期末存款和贷款余额都较高。
  战略储备金维持在5亿元左右
  软控股份表示,近年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橡胶行业受汽车行业等多重因素影响,行业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基于以上背景,公司管理层于2017年决定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在手订单情况及外部宏观经济变化趋势等情况,未雨绸缪地战略性储备一部分资金。公司根据运营情况调整该部分资金的存留规模,通常维持在5亿元左右,以保证公司具有良好的应对特殊情况的能力。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去年10月,公司与诸暨现代环保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浙江盈实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签署了《关于长三角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合作协议》,公司拟在诸暨市成立长三角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同时计划与各方共同成立招商基金对该公司进行投资。去年12月,三方共同成立了诸暨市高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计划出资4亿元,截至2019年末已出资0.81亿元。截至目前,剩余3.19亿元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等原因暂未出资,各方正在积极协商解决相关事项。
  此外,去年12月26日,软控股份披露,公司收到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的回购通知,鉴于山东元丰橡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元丰”)资金紧张,未按约定支付租金,要求公司履行《回购合同》义务,回购款分别为191.34万元、304.29万元、739.76万元,总计1235.39万元。“截至目前,中信银行青岛分行扣除华商汇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业务保证金334.88万元后,公司实际支付回购款900.51万元。”软控股份称,公司正与华商汇通、山东元丰积极协商,追偿上述设备所有权并取回租赁设备。
  子公司亏损仍巨资上马新项目
  2019年度,软控股份持股50.04%的控股子公司益凯新材料,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822万元、-5596万元。对于益凯新材料的大幅亏损,软控股份解释,该公司于2018年建设1万吨生产装置,2019年底才达产,期间不断进行调试试产,产能释放不完全,且销售产品产生的毛利未能覆盖其固定费用,导致该公司2019年亏损额较大。
  然而,今年6月9日,软控股份对外披露,益凯新材料拟使用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共计11.6亿元,投资建设高性能橡胶新材料循环经济绿色一体化项目,项目建设周期28个月,达产后预计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2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约3亿元,项目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1%。益凯新材料在大幅亏损的背景下,还要巨资上马新项目,这难免让人为其捏一把汗。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软控股份近年屡次变更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据悉,自2014年至2017年,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一直为该公司的年度审计机构,2018年,公司又聘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提供年度审计服务。谁知,去年11月5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兜兜转转,软控股份又和“前任”携手了。
  对此,软控股份仅表示,公司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作良好,在相关事项上不存在重大分歧。对于重新携手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软控股份称,该所审计团队位于青岛,相对地域跨度小,日常业务和沟通方面更为方便,因此,为更好地适应公司业务发展和审计的需要,公司才重新聘请该所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