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凸显了济南怎样的“渴望”
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凸显了济南怎样的“渴望”
加入时间:2020-7-8 16:06:44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济南报道

  在落户门槛一再放低,甚至全面开放的当下,不难看出下一轮城市竞争中,人才成为最关键因素。

  今年4月底,济南跟进“抢人大战”,出台《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不难看出,志在冲击“国家中心城市”的济南,对于人才的渴望。

  但不得不承认,相比于西安等城市,济南未能最早吃上“抢人大战”的红利,而在诸多城市皆放开落户门槛的当下,济南在“引智”过程中,如何“造血”就显得格外重要。

  在此情况下,如何实现人才供给“造血”?职业教育成为山东的“法宝”,对于济南来说亦是如此。

  目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去年2月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而相关探索,山东可以说走在了前列。今年1月,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教育部、山东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也随之召开。

  7月2日,济南市落地政策,《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方案》)印发。

  虽说《方案》的印发有着“上位”要求方面的考虑,但如何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不落下风,对于济南来说,《方案》的意义也不容小觑。

  15轮修订 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济南方案”出炉

  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济南具备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优势和条件。

  目前,济南共有职业院校73所,其中,市属高职院校14所(含技师学院2所),中等职业学校59所(含技工学校22所),共开设61个专业大类1367个专业点,在校生33.9万人。

  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对于济南来说既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使命,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此番出台的《方案》,并非济南近几年唯一发布的有关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划,去年济南还曾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济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而此次出台《方案》相较于去年,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具体,任务也更加明晰,可以说济南在发展职业教育方面“铆足了劲”。

  以此次《方案》的出台过程来说,在《方案》起草完成后,济南市市长孙述涛对《方案》进行批示,并提出要求;济南市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王桂英还就《方案》起草情况听取了济南市教育局专题汇报;同时,起草单位还2次征求济南市市委编办、市发改委等18个市直部门的意见。

  经过前后15轮修订,这份《方案》才最终出炉。

  这份前后共修订了15轮的《方案》,用4部分20条具体措施以及40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济南在未来三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必须完成的相关任务指标。《方案》提出,到2022年,济南市域内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部达标;新建成1所共享性的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实现高职教育基本普及。

  在结构布局的顶层设计方面,济南提出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职业教育资源与产业布局的同步规划、配置;强化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实现差异化发展;建立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与供给资源平台,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全方位对接等措施。

  而学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学校方面,济南提出支持济南市技师学院、莱芜技师学院、山东蓝翔技师学院按程序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也就是说,上述三所学校将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转变为具有学历教育职能、可以颁发学历、技能人才培养层次更高的高等学校。

  同时,济南还提出支持济南职业学院等3所院校争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支持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支持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支持济南职业学院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等有关学校发展的计划。

  《方案》提出,到2022年,重点建设4-5所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1-2所国家高水平高职学校。届时,济南将基本建立起结构布局合理、专业设置科学、校企合作机制成熟、学校运行机制高效、保障政策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新时代济南特色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和模式。

2019年全国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 济南以7.8%的涨幅领跑全国

  以产业需求发展专业 将培养的人才留下来

  成为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气质”?

  普遍认为,国家中心城市需兼有“中心性”与“国际性”。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区域格局中,发挥对周边地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另一方面,要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通达性、开放性等也是重要考虑因素。

  济南能否发挥对周边地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人和生产力是核心指标。

  在济莱行政区划调整后,2019年,济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0%,达到9443.37亿元,跃居山东省第二位。但人口方面,年末常住人口890.87万人,仅比上年末增长0.78%。

  对于济南来说,在培养人的同时,如何留下人,也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出台《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的同时,济南也提出实施大学生留济创业就业工程,实习补贴、就业补贴、针对“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的面试补贴等奖补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济南“留人”。

  而此次出台的《方案》,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从“源头”上解决了“留人”的问题。

  《方案》提出将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更好发挥企业育人主体作用,探索建立校企共同治理机制。到2020年,济南职业教育将对接重点产业的专业人才培养规模扩大到17.7万人,冠名班、订单班专业规模达到3.8万人。

  以产业发展培养相关人才,冠名班、订单班更是实现了毕业即就业的人才培养闭环。

  具体来看,在《方案》的专业设置方面,济南在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相关专业中布局最多,占到了33个;其次是医疗康养产业相关专业29个;再次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相关专业23个。

  在我国的互联网产业发展中,济南并非传统印象里的互联网产业大市,为何要大力布局发展相关专业?两组数据,或能解释上述疑问。

  据《猎聘2019年度中高端人才盘点数据报告》,在各大行业的薪资排名中,互联网产业位居第二,仅落后金融行业0.09万元,但其涨幅最大,2019年比2018年增长7.3%。

  而据上述报告,2019年全国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榜,济南以1.47万位居全国第15名。而涨幅方面,济南连续两年达到7%以上,2019年更是以7.8%的涨幅领跑全国。

  不少观点认为,济南中高端人才薪酬的上涨,跟济南发展互联网产业有一定关系。

  事实上,早在2016年,济南就曾提出打造“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的构想。在2019年工信部发布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中,浪潮集团、山东开创集团、山东海看网络科技公司三家总部位于济南的企业更是榜上有名。去年,济南超算科技园也投入启用。以此来看,济南对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人才需求量其实不小。

  回到《方案》对于相关专业发展的布局,甚至可以说,济南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济南的职业教育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而以产业需求为目标推进相关专业发展,“留人”中最为关键的就业问题,或将迎刃而解。

  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前,济南GDP迈入“万亿俱乐部”指日可待,如能落实好户籍、人才培养等关于“人”的政策,济南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必大有可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