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坐电梯按次收费要因地制宜
坐电梯按次收费要因地制宜
加入时间:2020-7-8 14:11:12  来源:广州日报

      电梯是高层住宅的标配。在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东曹社区,有小区要对电梯按搭乘次数来收费了。收费采用啥标准呢?交10元钱办卡充值才能坐电梯;充值30元可乘坐600次,相当于搭乘一次需花费5分钱。有人粗略算了算:如果一个人每天乘坐6次电梯,一个月大约要花9元钱;如果一家三口每天乘坐10次电梯,一个月大约要花15元,一年则要180元。

  其实,搭乘电梯收费也有其合理性。多用者多收费,少用者少收费,要比小区电梯费用分摊更公平。但关键问题是,采用何种电梯收费模式,是否取得了小区大多数业主的同意,又是否在《物业管理合同》中有明确的约定。具体来说,小区如有业委会,则相关收费模式问题要经业委会表决通过才合法;小区没有业委会,电梯收费模式则须在物业管理合同中明确约定,而且要经过当地物价部门的核准。

  无独有偶,武汉市江汉区汉来广场的居民每次搭电梯得交2角至1元钱不等的费用,而且已经实施了20多年。为了便于管理收费,每部电梯里还设了一名收费管理员。从今年的7月1日起,这里的电梯收费将改为刷卡模式。此前,按次收费的模式也曾被用在北京市的旧楼加装电梯工程中。居民“自愿申请、免费安装、有偿使用”。安装期间,居民不必付钱;投用后也不必预付使用费,只需按次计费,每人每次约2角钱。这笔费用由电费、维修费、保险费用构成,说明已把日后的维修问题纳入了考量范围。

  后面的两个案例揭示了电梯收费中的管理问题。其中,办卡、交费还是小事。主要问题在于如何制定更合理收费方案。譬如,是不是要鼓励电梯错峰使用;是否要减免老幼残孕等特殊群体的搭乘费用;如何针对访客制定便捷高效的收费方案;怎样把维修问题及早纳入安排。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小区管理者能否以人性化的服务来提升管理效能。如果服务越贴近人性,则管理会越顺畅,相关成本就会控制在比较合理的水平上。

  从已有的实践来看,小区坐电梯按次收费模式有其适用的土壤,在配套齐全、居民稳定的老旧小区“比较有市场”。尤其在直管公房的小区中,社区治理贴地气,邻里长期共处,更容易达成共识。所以,实行小区电梯按次收费也要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当服务和管理不能同步跟进的时候,小区管理者还是不要一哄而上、盲目效仿为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