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先行示范 济南打造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
先行示范 济南打造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
加入时间:2020-7-8 9:14:34  来源:济南时报

    鲁网7月8日讯 济南城里,泉水蜿蜒,润泽着千家万户;目光向北,大河滔滔,孕育着生机活力。当下的黄河,对济南来说早已不是横亘的天堑,而是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两大国家战略一起在济南交汇叠加,为济南发展营造无限机遇,也架构出这座城更壮阔的未来。

  多年来,携河北跨、拥河发展都是济南孜孜以求的梦想。无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还是动能转换,济南的发展愿景同国家战略的指向、意蕴高度契合。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面对做好“黄河文章”这个命题,实力能力兼具、基础厚实的济南行动迅疾、加快落笔。广阔的“黄河时代”,未来可期。

   

  携河北跨、拥河发展,济南正在用雄心和实力书写这篇壮美文章。

  上下同欲 有为者胜

  距离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溯流而上前往郑州、西安“取经”,已过去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在那次“取经之行”里,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考察了当地一批大项目、学习着兄弟城市的众多好方法。在观察者看来,透过这次“取经之行”,能看出济南汇聚众智、博采众长的虚心,更看到了这座城市破题“黄河文章”的迫切。

  这份迫切背后,是济南强烈的求胜欲。“一子落,全盘活。”这一“子”,便是“黄河文章”。做好“黄河文章”对于济南的重要性和意义,由此不言而喻。

  多少年来,浩荡的黄河水和泉水一样滋养着这座千年古城的一草一木。携河北跨、拥河发展,长期以来都是济南孜孜以求的梦想。谋求发展提速的济南需要跨过河、向北去,迈向“黄河时代”,塑造新的动能,去拥抱更广的发展空间、拉开更大的发展骨架。2018年,动能转换落子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设立为这“千年一跨”带来了巨大机遇。

  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更是让济南这“千年一跨”迎来了利好与机遇的叠加。

  在专家看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筑牢黄河流域生态屏障,既有利于减少水土流失、改善水源涵养、确保黄河生态安全,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更有利于为全流域人民提供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洁净的土壤、宜人的气候等诸多生态产品。而且,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能源富集区,是化工、原材料和基础工业基地,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

  从携河北跨、拥河发展到举全市之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打造“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对济南来说,做好“黄河文章”是推动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立市的现实所需和应有之义。不难发现,国家战略的指向、意蕴和济南的发展愿景高度契合。“上下同欲者胜”,在观察者看来,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可谓迎来了绝好的契机。

   

  夕阳西下时的建邦黄河大桥

  优势独具 “策”动全局

  在济南,黄河流经9个区县,绵延180多公里,占山东黄河河道总长的近三分之一。对于济南做好“黄河文章”,山东厚望已许,提出济南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在创新沿黄区域协作机制、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沿黄产业合作、带动黄河流域对外开放、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发挥示范作用。

  大河奔流之下,济南做好“黄河文章”,既肩负着厚望,也有着厚实的基础、具备颇多优势。

  沿黄中心城市、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的省会、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集众多“角色”于一身的济南,北靠京津冀、南联长三角,地处黄河生态走廊与京沪经济动脉、黄河文化纽带与中华文化枢轴的交汇点位置,区位优势明显。另外,在交通方面,每天有300多趟高铁车次从这里直达全国254个城市,有204条航线通达海内外114个城市;在生态方面,建成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正在形成;在科教方面,50多所高校、近80万在校大学生以及大力度的“招才引智”措施,让人才得以迅速在济南会聚……

  尤其是在产业发展方面,十大千亿产业正在济南快速发展,其中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均已超过30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旅游产业也已达到千亿规模。这厚实的产业基础,正是济南推动沿黄产业合作和升级的动能、优势和支撑。

  更何况,全国“独一份”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正在加快建设。在济南,一个拥河发展、黄河南北两岸辉映的高质量发展格局渐已形成。

  站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做好“黄河文章”,济南的雄心跃然纸上。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只明确提出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典范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更是提及“黄河”多达20多次。高质量编制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规划;新启动建设一批跨河通道……围绕黄河着墨颇多的背后,一系列做好“黄河文章”的“济南策”得以推出。

  方向清晰 行动迅疾

  发展,关键是选对一条路。济南究竟该如何做好黄河这篇大文章?当前,济南做好“黄河文章”的路径、方向已明晰。就在今年5月下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会上明确提出将“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

  大方向已定,“小目标”也逐渐清晰。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从郑州、西安归来后,参加此次“取经之行”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拿出“学习心得”、畅谈所思所想。透过这些“学习心得”,众多部门单位如何做好“黄河文章”的计划与打算也跃然纸上。比如,在产业方面,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表示,将坚持存量崛起与增量激活相结合,围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四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36个产业链条和40个产业集群,集中攻坚中国算谷、中国氢谷、莱钢泰钢优化升级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加快发展,交通先行。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局长贾玉良系统梳理出了加快跨河通道建设、加快完善“米”字形高铁网等下一步重点推进的四个方面工作,比如加快“三桥一隧”建设,推进新一批跨河通道规划建设,实现数量翻番;打造国际4F级机场,加密郑州、西安等城市航线航班等。可以说,做好黄河文章,济南不只绘出了“路线图”,更不乏“方法论”。

  很多工作都已动了起来。就在7月3日下午,济南召开专题研究《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策划及工作方案》会议,专题研究了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策划及规划建设工作。

  方向清晰、方法得力、行动迅疾,破题“黄河文章”,济南正加快落笔。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这“千年一跨”的背后,这座城市未来可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