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数据多跑路,不动产登记“快起来”
山东:数据多跑路,不动产登记“快起来”
加入时间:2020-7-8 9:13:0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6月30日山东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创新了全省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融合、随时随地网办的新模式。

  数据打通后,不动产全业务链条发生了怎样的“化学反应”?7月7日,“数聚赋能·流程再造”媒体采风行首站走进淄博市张店区市民中心,实地体验新模式下不动产登记带来的便利。

  “一窗办理”,为19.8万个申请人提供便利

  “现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真是太方便了!”7月7日下午,淄博市民韦慧珠来到张店区市民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说起现在的办事流程,她连竖大拇指,感叹再也不用交各种各样的资料,各个窗口到处跑了。因为工作原因,韦慧珠需要经常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她说,原来办过户需要取3次号,先后到档案查询、权籍出图、打印合同、缴税、登记申请5个窗口办理,一般两个多小时才能完成登记申请。现在只需取一次号,在1个窗口半小时内就可完成登记申请。

  淄博不动产登记的变革,大大方便了像韦慧珠一样的市民。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国强介绍,如今淄博在业务大厅设立了综合受理窗口,通过优化流程和系统升级,实现不动产权籍调查、交易、缴税和登记的“一窗受理”。申请人综合受理窗口一次递交不动产交易、契税申报和不动产登记所需的全部资料,并通过系统互联实现相关信息实时共享,审批结果系统随时传送,减少了排队次数,精简了身份证明、档案查询、权籍出图、缴税凭证4种纸质资料的重复提交,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目前,全市通过“一窗办理”共办件67660件,为19.8万个申请人提供了便利,节约申请人时间约40万小时。

  “一次办好”,信息共享提供便利

  国强介绍,通过市共享交换平台,淄博不动产登记已与住建(房管)、税务、公安、公积金管理、司法、教育、安监局、银行等单位实现登记信息共享,推进不动产登记、税务管理、公积金提取、司法行政等事项的“一次办好”。

  不动产登记信息还与招商银行实现了信息共享,合作开发“个人不动产网上查询”业务。通过招商银行手机APP进行实名认证,通过指纹、人脸识别、手机号验证码等方式保证查询申请人信息安全,权利人可通过本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等特定主体身份信息,查询到名下所有不动产的详细信息,或是通过准确的房屋坐落信息进行登记资料信息查询。实现了权利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本人在全市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方便省时又省力,极大地方便了个人的查询需求。

  去年以来,淄博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业务量共53.5万件,通过信息共享、自助查询获取不动产登记信息36.5万件,占三分之二以上,为30多万人次提供了便利。

  据介绍,按照自愿申请原则,淄博市还与工商银行等14余家金融机构签订了《不动产抵押登记合作协议书》,开展抵押登记进银行业务,在银行设立便民服务点,添置自助查询和自助打证设备。借款人可在银行办理贷款手续时同时办理抵押登记业务。由银行负责收集抵押登记资料扫描录入登记系统,通过系统平台转各登记中心审核,最后由银行进行自助打证,实现了抵押登记的不见面审批。目前,通过抵押登记合作办件44849件,为8万多个申请人提供了便利。

  “一网通办”,首批上线15种登记类型

  6月30日起,全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淄博市作为先行对接试点单位,通过升级迁移登记系统,完成与省“一网通办”平台的对接。首批上线15种登记类型,实现了随时随地线上申请、网上查看、现场核验、随到随办的“一网通办”新模式。

  平台关联了全省137个县(市、区)、190个登记大厅、91套登记系统,通过信息跨区域、跨层级共享,全面应用电子证照。企业和群众登录山东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爱山东”APP、山东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进入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进行身份验证后,即可随时随地自助办理不动产登记,预约线下办理业务,线上查询登记信息、缴纳税款、查看办理进展、评价办理情况。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处副处长张春霞介绍,首批上线房屋转移登记等常用业务15类,8月底前上线业务将达到48类。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晓婉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