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银行业为涉外企业输送金融活水
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银行业为涉外企业输送金融活水
加入时间:2020-7-7 10:33:51  来源:金融时报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时强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

  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诸多方面产生重大影响,生产经营活动一度停滞。随后,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国上下开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随着一系列有针对性政策的出台,近几个月我国的外贸有所回稳。但需要关注的是,疫情造成的影响在短时间内不会消失。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金融对于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等部门先后出台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等多项政策,并积极引导商业银行为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中小微企业加大资金供给、延长贷款期限等,为外贸企业输送金融“活水”。

  作为为涉外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银行业,在稳外贸工作中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尽管上半年中国外贸展现了极大的韧性,但未来全球经济形势更为复杂,不排除疫情持续蔓延所造成的全球经济衰退对中国外需的巨大冲击在下半年集中暴发,因此,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将有助于为保就业稳经济提供支撑。”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认为。

  目前,我国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超1.8亿人,由此可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十分重要。

  6月30日,中国银行(3.830, -0.04, -1.03%)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会上,中国银行行长王江表示,中行始终大力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下一阶段,中行将积极担当国有大行责任,与各类市场主体同舟共济,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全面落实“六保”“六稳”工作任务,主动地融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据了解,今年1月至5月,中行提供进出口融资1394亿元,在线下贸易承压背景下,大力支持线上贸易新业态发展,前5个月为跨境电商、第三方支付机构完成跨境资金收付613亿元。

  《金融时报》记者从建设银行(7.150, -0.10, -1.38%)了解到,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相关部署,建行与商务部签署《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助力“稳外贸稳外资”合作备忘录》。建行方面表示,将与商务部保持密切沟通协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更好满足企业金融需求,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与此同时,建行还发布了《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实施方案》,推出七大方面29条措施,全力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畅通全球贸易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此外,各地政府也积极与银行金融机构开展沟通协调,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自治区政府主办“稳外贸 稳外资 保主体”政策性金融政金企对接会,帮助当地外贸企业获得疫情期间开拓海外市场的经验,并由自治区商务厅牵头,联合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等金融机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稳外贸 稳外资 保就业”政策性金融助企服务月活动,让企业得实惠、减负担,帮助企业复工达产。

  帮外贸企业破解资金难题

  值得关注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和蔓延,对各国经济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也直接影响到了我国外贸企业的生存环境。因此,帮助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压力,是银行业需要进一步对企业进行支持的方向。

  “目前银行能够帮助企业做的,事实上也是监管部门积极引导的,就是降低受疫情冲击企业的资金链压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受访时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曾刚提到,前一段时间人民银行推出的“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除了对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应延尽延外,还特别提到了“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其他中小微企业贷款和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等有特殊困难企业的贷款,可由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银行要对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和前景、企业产品的生产和需求情况及未来企业的转型发展方向等进行分析,对有较好前景、可持续长期发展,但短时间内可能会因为目前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受到影响的企业适当进行延期还本付息的安排,降低这些企业资金链上的压力。”曾刚说。

  记者了解到,当前,各地各银行都在对企业积极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

  在上海,工商银行(5.570, -0.03, -0.54%)于近期开展“春融行动”,主动对接、积极推动,实施多项金融服务措施,做好对外贸、外资企业的金融保障工作。工行上海分行一季度累计为制造业企业、集团中资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外资跨国公司等12家实体贸易企业提供了13亿美元贸易融资及31亿元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在江苏,交通银行(5.680, 0.01, 0.18%)积极推进线上化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引导企业使用企业网银贸易融资、网银结售汇挂单、网银开证等业务,全力满足外贸企业复工阶段的业务需求。疫情发生以来,交行江苏省分行已为8家对公客户开通网银挂单业务,总金额超40万美元。

  在福建,兴业银行(18.540, -0.09, -0.48%)在疫情发生后,主动对接省内“4个100”名单中“100家重点外贸企业”和“100家重点外资企业”,为其中32家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完成授信审批421亿元,为其中70家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发放表内外融资199亿元。同时,该行还通过其参设的福建技改基金为经营进出口业务的制造型企业申请低成本资金67亿元,帮助外贸外资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坚定不移支持扩大开放

  “让中国成为更多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是李克强总理在稳外贸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目标,也是我国坚定不移推进开放步伐的信号。

  我国的金融对外开放也在持续推进。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提到,“2020年以来,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不仅没有因疫情而放缓,反而进一步加快。”

  近期召开的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便是银行业无惧疫情冲击、坚定支持“走出去”、服务“稳外贸”的典型例子。

  为了更好地服务首次线上开展的广交会,农业银行(3.720, -0.04, -1.06%)广东省分行结合本届广交会特点,从结算、融资、资金管理等多个维度,专门设置了广交专属小微e贷、广交专属线上直达、广交云上融通世界、特色金融服务、全球现金管理五大服务专区,致力于为广交会的采购商、参展商在进出口各贸易环节提供专属化、线上化产品与服务。

  作为广交会金融服务商之一,广发银行以服务广交会客商为契机,积极升级跨境金融护航方案,通过多产品组合与多渠道支持,全方位服务企业对外开放过程中“贸易对外开放”“布局对外开放”“渠道对外开放”的多层次需求,以精准的产品、服务和举措,保障稳定外贸基本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