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半年三换高管 现代汽车在华拉“本土化”自救大幕
半年三换高管 现代汽车在华拉“本土化”自救大幕
加入时间:2020-7-7 9:24:30  来源:北京商报

高管层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成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以下简称“现代中国”)挽救在华业绩的关键之一。现代中国近日任命李宏鹏为商务副总裁,而这已是近半年来这家韩国车企在华任命的第三位中国籍高管。面对在华销量颓势,现代汽车将自救的砝码压在本土化上。如果说,此前一系列新车型的推出反映出现代汽车的产品“本土化”战略,此次李宏鹏的加盟,则意味着现代汽车在人才“本土化”方面迈出关键一步。

人事生变

现代汽车任命声明显示,担任商务副总裁后,李宏鹏将主要负责现代汽车品牌在华战略规划和市场发展业务,直接向现代中国总裁汇报工作。

李宏鹏拥有28年汽车行业管理经验。资料显示,2013年,李宏鹏就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2018年,李宏鹏加入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担任福特大中华区销售与市场副总裁兼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主要负责福特在中国的所有乘用车销售与市场工作,代表中国市场向福特总部汇报工作。

对于即将履新的李宏鹏,现代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中国汽车市场一直是现代汽车核心发力区,连续本土化人才的引入,有利于加速现代汽车在华战略布局。

近半年来,现代中国已多次招揽本土化高管。去年9月,现代汽车任命李峰为现代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这也是起亚汽车首次为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聘任中国籍CEO;今年3月,现代汽车又任命向东平为现代中国副总裁、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主要负责北京现代市场销售、营销网络等业务。

不仅现代中国,现代汽车在华合资公司也开启人事换防。今年5月,汤跃进出任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近日,有消息称,北京现代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杜君保,已接替刘宇承担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相关职能。

有报道称,不同于其父郑梦九习惯用熟人掌权,现代汽车新掌门郑义宣更喜欢招揽外部人才。郑义宣接班以来,现代汽车对中国市场进一步重视,每月必召开一次中国市场战略会。

转型掉队

人事频繁变动的背后,是现代汽车对在华业绩的“焦虑”。近年来,韩系品牌在华销量逐渐萎靡,作为一家曾连续4年跻身“百万辆俱乐部”的车企,2016年北京现代销量高达114万辆,去年仅71.6万辆;东风悦达起亚年销量,也从2016年的65万辆降至去年的不足30万辆。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现代、起亚汽车的优势在于质量较好、价格优惠,但如今消费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消费者越来越更看重车辆的智能化程度,而现代汽车在智能化等“新四化”方面明显掉队,导致现代、起亚汽车的市场竞争力不复从前。

同时,随着自主品牌持续上攻,主打性价比的韩系合资品牌市场空间被逐渐挤压。东风悦达起亚原总经理陈炳振曾坦言:“一直以来在不少消费者眼里,性价比是东风悦达起亚身上撕不去的标签,东风悦达起亚一直希望与合资品牌产品竞争,但消费者却一直将其与自主品牌车型比较。”

受中国市场业绩下滑影响,去年现代汽车与起亚汽车全球销量跌至7年来低点,连续第五年未能实现销售目标。数据显示,去年现代汽车全球累计销量为719万辆,低于年初制定的760万辆销量目标。

“现代转型晚了,如果2018年的改革不被耽搁,情况应该会好一些。”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据了解,2018年3月,为应对行业变化,现代本计划改组管理结构,但因股东反对而作罢。直到半年后,刚被任命为集团首席副董事长的郑义宣才宣布,现代汽车将从汽车制造企业转变为以制造智能汽车为基础的企业。

脱困努力

虽然销量受挫,但面对中国车市现代汽车仍并丧失信心。去年,现代汽车在华销量为71.6万辆,今年将挑战75万辆目标。今年初,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表示,北京现代将销量目标从具体数量转向市场份额,市场份额要从去年的3.5%上升至今年的3.6%。

为扭转在华颓势,现代汽车开始提高新品本土化程度并加快投放速度。去年,东风悦达起亚宣布,未来推出的每一款新车都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实际需求。当年3月推出起亚全新K3,便搭载与中国企业百度联合开发的智能互联系统2.0。

今年,北京现代计划推出包括第十代索纳塔、全新伊兰特、菲斯塔纯电动、全新MPV等在内的多款全新车型,并提升中高级车+SUV销量占比至47%;东风悦达起亚也将调整产品结构,全新起亚K5将于9月上市。

今年5月,北京现代销量突破4万辆,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18%;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也达到2.35万辆,同比增长12.1%。不过,从全年来看,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跌势仍然没有完全扭转。

李宏鹏等本土籍高管的加入,能为现代汽车在华业务带来什么?张翔表示,李宏鹏负责的应该主要还是营销、渠道方面。毕竟,本土籍高管在品牌营销、经销商渠道规划建设、企业管理上有外籍高管所不具备的长处。

现代汽车方面称,李宏鹏的加入将帮助现代中国、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提升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及品牌。业内猜测,李宏鹏的重要任务之一将是推动进口车业务的重启,包括将现代汽车旗下高端品牌捷尼赛思、高性能系列N品牌引入中国市场。

目前,捷尼赛思在海外市场颇受欢迎。数据显示,去年捷尼赛思在美国市场销量为2.12万辆,同比增长106%。今年,捷尼赛思预计,品牌全球销量将从去年的不足9万辆增至11.6万辆。其中,北美市场约占销售额的30%。

不过,现代中国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高端品牌捷尼赛思、高性能系列N品牌何时入华,至今仍然没有具体时间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