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文创园区太多烟火气!文创园里缺文创,成了餐饮大排档!
济南文创园区太多烟火气!文创园里缺文创,成了餐饮大排档!
加入时间:2020-7-6 15:12:1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忽如一夜春风来,济南遍地文创园!

  7月1日,“山师东路六号创意园”正式开园;位于济南市天桥北头西侧的成丰面粉厂旧址的修缮工程也正进行,规划中的“成丰Art园区”呼之欲出;再加上济南啤酒厂厂房改造的D17文化创意产业园,山东造纸总厂改造成的“1908鲁丰创意”等,一时间,济南的文化创意园犹如雨后春笋。

  修缮中的“成丰Art园区”  杜杨 摄

      然而,经济导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时下众多济南文创园的业态是餐饮多过文化。受访园区普遍表示:现阶段先考虑生存,业态也就倾向于餐饮,而非“变现”困难的文化产业了。

  不过,在渡过开园初期的生存关后,已有园区正调整商户突出“主题特色”。文创专家、山东世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华认为,一个完备的文创园区就是文化“变现”的最佳途径;而鲜明的主题,则是成就文创园区发展的关键因素。

  处处文创园,遍地大排档

  由于污染严重,在上世纪90年代,山东造纸总厂停掉了位于大明湖畔的东厂生产线。此后,这片厂区的主要业务,就成了租赁厂房。

“1908鲁丰创意”园区饭店和影楼业态较多  杜杨 摄

  “企业要生存,员工要吃饭,当时我们招租时也没对业户有太多的要求,也没有多考虑将文创作为发展方向。”济南鲁丰纸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高印涛,如是向经济导报记者回忆,“当时园区内饭店确实挺多。”

  近年来,随着济南大力发展文化旅游,越来越多的老工厂厂房,被改造成文创园区,如开篇提到的“山师东路六号创意园”“成丰Art园区”,再比如“D17文化创意产业园”。而鲁丰纸业所在的东厂厂区,也在2019年建成名为“1908鲁丰创意”的文创园区了。

  7月3日,经济导报记者造访此地时发现,“1908鲁丰创意”业态依然以餐饮为主。

  无独有偶,在济南啤酒厂旧址兴建的“D17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对大门入口的是济南烧烤界的代表——牛阵。此外,园区主广场还搭建了主题为“创出去,寻美味”的“文创夜市”,两侧摊位贩售的亦非文创产品,而是餐饮“大排档”。

“D17文化创意产业园”摆上了大排档  杜杨 摄

  作为产业专家,王振华认为,济南的文创园之所以在近几年批量涌现,是在“补”文化产业缺失的“课”。“我国经济刚起步的时候,如同一家公司的初创期,首先考虑的是生存、是物质,文化建设往往滞后。”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滞后就要补齐,所以现在济南文创园的建设快马加鞭。”

  王振华认为,当扎堆出现的文创园遭遇顶层设计的缺位,就很可能同质化,继而扎堆到餐饮业上,“首先园区空间方便停车,本就适合搞餐饮;其次就算搞文创,也得‘食人间烟火’嘛!”他打趣到。

  文创园区遭遇“变现死局”

  不过,硬说“D17文化创意产业园”搞餐饮是因为缺乏顶层设计,这并不公允,因为园区内的“精酿啤酒众创空间”对接的,恰恰是餐饮业。

  据介绍,“精酿啤酒众创空间”有明确的定位——为精酿啤酒赋予文化内涵,并围绕精酿啤酒,在产业链上各个环节都有所斩获。这与王振华对文化产业的定义——把文化做成产品、让产品更有文化,有异曲同工之妙。

“D17文化创意产业园”对接的,正是餐饮企业  杜杨 摄

  但良好的预期难掩惨淡现实。7月3日,经济导报记者造访这里时,却发现几千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大部分工位都是大门紧闭,只有工位上零星的卡通图案的展板,还能证明这个园区确实是搞文创的。

  据工作人员介绍,众创空间内还在正常运作的、从事啤酒行业的团队仅有4个;而为了维持运转,众创空间也就不“挑”业户了,“有一家是财务公司,但好歹能为其他团队提供财务服务,算是配套行业的。”

  据王振华观察,不光是济南,其他不少地区的文创园区,也普遍主打“游、购、娱”,这些本该是文创的配套服务要素。“一开始,不少园区都有清晰的规划与合理的定位,但在执行时,往往走一步看一步;后来,就是越来越盲目和功利,最终,配套服务反倒成了主流,而零星的文创团队因得不到上下游的支持,无法在园区生存。”

  他把这种现象形容为“变现死局”:“‘游、购、娱’等配套要素挤占了园区的物理空间,使得文创活动‘变现’更难,导致园区更依赖‘游、购、娱’,继而排斥文创。”

  不过,当经济导报记者造访前述提及的“山师东路六号创意园”时,则未在园区内发现餐饮企业。招商工作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现在园区避免引进过多“游、购、娱”业态。“山师东路整条街都是美食街、时尚街,我们跟风没有意义。我们更专注于乡村振兴文创产品的打造。”

 “山师东路六号创意园”未引入过多餐饮业态  杜杨 摄

园区在突围

  在“1908鲁丰创意”园区内,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这里新立了一处造纸主题铜像。

  “鲁丰是百年企业,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用纸,就是我们厂生产的。这份历史记忆,便是我们园区的特色主题。”高印涛表示,“现在我们也在调整业态,以便更加适应该主题。”

  而在“D17文化创意产业园”,济啤老厂房的外立面也被修饰一新,并在外立面挂上了“过滤楼、发酵楼、糖化楼”等标牌,与矗立的大酒罐一同诉说这里的历史。

  还有星工坊豹纹龙文化产业孵化中心,入口附近的大型重卡车头也记录了济南重工业的辉煌。

  王振华认为,文创园区扎堆搞餐饮,这是阶段性发展不可避免的。但园区也必须有自己的标志性主题,并凭借主题打响知名度,这是园区从“大排档”中突围的第一步。

  “但你有了知名度还不够,还要让游客玩得高兴、让商户挣到钱,继而提升美誉度。最终,商户才能扎根在园区,成为忠实的一份子。”他补充说。

  那么,园区如何才能“让商户挣到钱”呢?王振华建议从5个方面考量:是否形成了产业上下游的链条?多项扶持政策,是否在这个园区汇聚,而不是单纯的租金便宜?有没有前沿技术在园区落地?园区有没有资本和投资?园区有没有汇聚人才?

  “真正意义上的文创园区,不一定是个空间范围,但一定是上述5个方面的有机结合。”他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