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兰陵生物质电厂启动供热项目,年减煤量40万吨!
兰陵生物质电厂启动供热项目,年减煤量40万吨!
加入时间:2020-7-6 14:58:2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随着清洁取暖的全面推进,作为压减煤炭消费的有效方式,生物质能供热行业发展提速。
  日前,由山东琦泉集团投资的兰陵县煤改生物质能供热项目启动,可实现当地每年煤炭减量40万吨。据了解,该项目在满足今年每小时100吨供蒸汽的基础上,还将继续实现周边220万平方区域居民的供暖。
  2020年,山东要实现全省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减少4093万吨的任务目标。在业内看来,兰陵项目的启动对煤炭消费压减是个利好。在“煤改气和煤改电”面临着“用不起”和“补不起”的现实困难面前,与传统化石能源行业相比,以农林废弃物利用为主的生物质能行业却是一个经济实惠、绿色低碳、可循环再生的清洁能源,对于压减煤炭消费、优化能源结构、解决农村垃圾处理等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提供的蒸汽价格比原来燃煤锅炉提供的蒸汽更便宜,但是减少了补贴依赖、改善了现金流,工业用汽企业汽源更便宜了。”山东琦泉集团董事局主席董静波说。
  兰陵县享有“中国蔬菜之乡”之称,农林废弃物资源丰富,此前,山东琦泉集团建设的生物质电厂项目已于2016年底投产。今年5月27日,山东琦泉集团与兰陵县政府签订《清洁能源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该项目具备300万平米的供热能力,后期可实现对外最大供热蒸汽量为380吨/小时。如全部加以利用,兰陵县政府未来3年的煤炭减量指标可以提前实现。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山东省生物质发电项目装机容量共计324.3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农林废弃物生物质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为176.7万千瓦,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为140.3万千瓦。有分析测算,如果将全省生物质发电项目节约的标准煤数量转换成纯供热能力的话,将可以实现年工业供热2.4亿吉焦,或者实现清洁供暖面积达5.2亿平方米。如全省借鉴此次煤改生物质供热模式,年可实现煤炭量替代1065万吨标准煤。
  生物质电厂余热供暖供汽,大大提高了热效率和能源利用率,对于地方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比例,开发利用清洁能源,促进节能减排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据悉,此次合作是兰陵县压减煤炭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后兰陵还要继续整合该县垃圾发电厂及济钢余热发电的余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