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暑假来了,还走马观花?定制游不香吗
暑假来了,还走马观花?定制游不香吗
加入时间:2020-7-6 11:09:5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期,马蜂窝旅游发布了旅游消费数据。数据显示,度假市场增势明显,仅端午节期间“定制游”订单量较清明小长假上涨4300%,景区门票和酒店相比清明小长假的订单量分别上涨463%和240%。对于即将到来的暑假,不同于以往的“浅尝辄止”,更高端、更深度、更私密的“定制游”“亲子游”成为很多家庭的首选。

  从少数人的享受到走进寻常百姓家,从畅游大江南北到领略全球风光,从“人挤人”的走马观花到更加注重文化体验……旅游定制化消费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当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该如何释放和引导这部分旅游定制化的需求呢?

  周边游玩出“花”

  “暑假到了,考虑到疫情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去外地,我们和济南周边的民宿项目进行合作,定制了‘树屋旅行记’的3天游。”4日,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针对青少年群体,他们专门设计了3条定制路线,有民宿露营、科技天文主题的,还有国学游,都在济南周边,目前报名情况非常好。

  暑期是一年当中亲子游的绝对旺季,全年客流量的3成以上分布在七八月份的暑假。 沙子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一开始公司还担心报名情况,没想到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线路后,短短两天时间第一期就爆满。“我们3天的‘树屋旅行记’收费1850元,与以往千元以内的畅销品相比,这款旅行产品属于高端定制产品,所有线路内容都是独家策划,受到家长的追捧。”

  4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国内游已经重启,针对游客最关心的安全问题,不少游客会选择省内或者本地一日游线路,对于省外团国内游主要以户外特色小团为主。

  济南南部山区一家民宿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为了营造小朋友喜欢的环境,民宿也在亲子房的设计上动足了脑筋,把动漫IP渗透至亲子房,房内有卡通儿童浴袍、定制款游戏帐篷、超大毛绒公仔等,小朋友离店时还可以将卡通玩偶带走。

  “我们目前推出的多日周边游,尽量选择同等价位条件最好的酒店或者民宿,旅游项目也会针对亲子游做出改变,比如去泰山,在原本爬山、赏日出的基础上,还加入温泉民宿等丰富多彩的内容,游客体验也好得多。”济南天泽旅行社副总经理向斌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开发了周边游的12条定制线路,从端午节开始,每个周末都能至少成10多个小团,随着暑假到来,估计7月会持续升温。

  定制游有管家

  “我接了一个到呼伦贝尔的摄影团,游客12人全部是摄影爱好者,他们对旅游线路的品质要求很高,所到之处要专门留出拍摄的时间。根据他们的需求,我尽可能推荐合理又具性价比的线路,满足游客的摄影需求。”旅游线路规划师王璐表示,目前他们策划的精品小团,全程有定制师、旅行管家提供专业的行程服务,所有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

  王璐表示,摄影团团员提出要参与那达慕活动,为此团队联系当地文化旅游部门,确保成团期内能够赶上活动时间。“现在是游客提要求,我们想尽办法去满足,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这也说明消费观念在更新,消费水平也在提高。”王璐介绍,以往定制团游客多以商务群体为主,基本没有散客。随着定制游的升温,几十个人挤满一辆大巴车、游玩内容单调的传统跟团游,将逐渐被更安全、更新潮的定制小团游所替代。

  山东大地旅游营销策划咨询公司、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对此表示,定制游在国外已流行多年且建立了成熟的体系,在国内,定制游起步较晚,不少人认为定制游是高端游的代名词,只有少数人能够享受。其实,随着个性化旅游需求的增长以及消费者消费能力的不断增强,定制游已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而且该类产品已成旅游业的“金矿”。

  拉动行业转型升级

  定制游+康养游、定制游+文化游、定制游+乡村游……小规模、个性化的定制游已经在各大旅行社的推广项目中现身。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此前表示,相比往年,今年暑期亲子游有更多的旅行期待,家庭预算较为充足,同时更注重旅行的安全性和私密性。定制游、包车、自驾类产品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冯饶认为,定制游不只是“打卡”和浅尝辄止的体验,已逐步成为主流,疫情也推动了定制游市场的成熟。

  “定制游要提供一对一的精细化服务,设计的旅游产品应当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同时对从业人员、旅游服务提供商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也提出了新要求。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只有专业化水平更高的旅游服务提供商,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引领潮流、占据主动。”张晓国表示,国内定制游是文旅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但从传统旅行社到从事定制游,旅游企业还面临不少挑战。

  沙子田认为,定制游本质上就是提供个性化服务,与以往“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团体游不同,是对消费者精神需求的深度满足。定制游需要旅游企业拥有专业化的旅游定制团队或者工作细分,定制团队不仅需要扮演旅游顾问职能,还需要具备根据客户需求快速制作方案的执行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