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净资产评估增值1700倍!瑞丰高材新控股对象的业绩承诺能靠谱吗
净资产评估增值1700倍!瑞丰高材新控股对象的业绩承诺能靠谱吗
加入时间:2020-7-6 10:37:4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2018年净利润亏损64.74万元,2019年虽扭亏却仅盈利59.36万元,今年一季度报亏24.97万元——这是瑞丰高材(300243)刚刚增资控股的苏州珀力玛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珀力玛”),经过审计的过往“成绩单”。
  然而,对于此后3年,珀力玛实际经营管理者却向瑞丰高材作出了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万元、1000万元、2100万元的业绩承诺。这使得市场及监管层不禁担忧,珀力玛承诺业绩较近年业绩出现如此大的增幅,靠谱吗?
  收益法增值率高达171612%
  5月18日晚间,为积极寻求与公司主业有协同效应的并购整合项目,瑞丰高材公告称,公司与珀力玛及宣英男、张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公司通过增资3300万元以取得珀力玛51.03%的股权。其中521万元为新增资本,其余2779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珀力玛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6月16日,瑞丰高材便火速对珀力玛增资控股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如愿将珀力玛“纳入麾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瑞丰高材对珀力玛颇为青睐,但“惊人”的增值率及增幅颇大的业绩承诺,还是引起了市场及监管层的质疑。
  《增资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珀力玛经审计净资产为5.76万元,淄博诚久资产评估事务所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20年3月31日,珀力玛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值247.40万元,增值率达4193.64%,采用收益法评估值9890.61万元,增值率更是高达171612%。
  为此,创业板问询函明确要求瑞丰高材结合可比案例的估值水平和评估增值率、标的公司成立时间、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渠道分布和投资项目建设进展等,说明本次交易评估增值率较高的合理性,以及采用收益法作为投资依据的原因及合理性。
  同时,宣英男、张强作为珀力玛的实际经营管理者,承诺珀力玛在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内,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万元、1000万元、2100万元,期间三年累计不低于3600万元。
  2018年、2019年、2020年1-3月,珀力玛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0.12万元、-5.10万元、-25.09万元。
  基于此,创业板问询函也要求瑞丰高材补充说明珀力玛承诺业绩较近年业绩增幅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是否存在无法完成的风险。
  具有合理性及可实现性,但亦存风险
  针对问询函所质疑的上述关键问题,7月4日,瑞丰高材在回复中表示,珀力玛成立于2013年10月,因为产品于近年才研发成功,推向市场时间较短,所以市场占有率较低,销售渠道分布也较窄。“目前公司的客户渠道正逐步开始建立,随着市场不断拓展,产能也将被逐步释放,从而逐步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在瑞丰高材看来,珀力玛所处行业受益于国家法规推动的防火玻璃领域,催生了市场对防火玻璃的旺盛需求,特别是纳米无机硅防火材料的市场需求大增,这也给珀力玛未来的扩张带来了契机。“同时,珀力玛目前正在迁址扩建,扩产项目固定资产投入较小,且建设周期较短,随着产能的提升,市场拓展的布局以及人员的充实,防火材料的市场占有率将逐步提高,市场渠道分布也将越来越广。从目前情况来看,珀力玛已经与中山中佳、广州特纳、浙江德毅隆、江苏福坤、广东银建等众多实力较强的防火玻璃和防火门窗企业建立业务合作关系。与广东恒宝、南玻等龙头企业也在洽谈合作事宜。”
  此外,通过珀力玛近年业绩实现情况看,2017年至2019年,珀力玛各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7.99万元、219.94万元和420.76万元,营业收入增长较快。随着营业收入的提高,单位营业成本呈下降趋势,毛利率逐年提高。2017年至2019年,珀力玛各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9%、27%和44%。
  对此,瑞丰高材认为,近年来的收入、毛利率均呈现快速提高的趋势,这是珀力玛从研发阶段开始转化到生产销售阶段的结果,证明其产品和技术已经得到市场的检验和认可。“评估机构认为珀力玛承诺业绩虽然较往年业绩增幅较大,但具有其合理性及可实现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对后市颇为看好,但瑞丰高材在回复函中亦坦言,毕竟目标公司为初创企业,“产品研发成功并投放市场的时间较短,未来可能受市场环境、技术更新、政策调整、市场竞争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评估机构认为目标公司存在无法完成业绩承诺的风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