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从两份文件中管窥!千亿公司山东国投的运营棋局!
从两份文件中管窥!千亿公司山东国投的运营棋局!
加入时间:2020-7-3 15:56:1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作为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的资产质量如何?其如何擘画国有资本运营蓝图?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获得山东国投的2019年财报,以及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对山东国投的《帮扶纪实》。从这两份文件中,或可“管窥”山东国投的运营棋局。
  拥有全资、控股等二级企业20余家
  山东国投是一家具有20多年投资运营经验的国有大型投资控股公司,注册资本45亿元,主要从事投融资、资本运营与资产管理业务,法定代表人李广庆。公司主要涉及四个行业,分别是信息技术、投资金融、远洋渔业和医药健康,其他行业如水利施工、贸易行业等也有涉及。公司拥有全资、控股等二级企业20余家,参股企业30余家。这些企业中,部分是承接山东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出僵治亏”统一划转托管的,部分是基于山东国投自身发展战略主动布局的。由于企业数量多,所处行业分布广、持股比例差异大。
  2019年度,纳入其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主要有19家,包括山东省轻工业供销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巨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州银行以及山东省丝绸集团等。
  6月底,山东国投披露的2019年财报显示,当期实现营业总收入716.66亿元,同比增长16.36%;实现净利润23.63亿元,同比增长20.71%。2019年底,公司资产总额1415.72亿元,较年初增长7.95%;负债总额1086.57亿元,较年初增长11.41%。
  布局“三高、三新、三关联”产业
  从投资逻辑来看,公司明确“三高、三新、三关联”的产业布局和投资方向。“三高”,即高技术、高端制造、高品质的服务和消费;“三新”,即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三关联”,即与山东资源和山东市场关联、与省内国有企业发展关联、与公司现有产业关联。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财务数据获悉,2019年,公司原计划投资总额31.40亿元,实际投资总额21.23亿元,完成投资计划的67.61%。其中,固定资产项目计划投资额10.89亿元,实际投资额3.37亿元,完成计划的30.91%;长期股权项目计划投资额20.50亿元,实际投资额17.87亿元,完成计划的87.13%。
  在长期股权投资额17.87亿元中,涉及主业投资17.84亿元,占投资总额的99.83%,投资的前三大领域分别为金融投资与资产管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租赁,投资额占比分别为55.97%、16.43%和 12.41%;投资地域方面,山东省内实际投资16.9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95.03%。
  从公司总部业务支出情况来看,2019年度,该公司领导人员共发放交通补贴20.75万元,发放通讯费6.74万元,发生出国(境)考察培训费用27.2万元。此外,总部有关业务人员业务招待费7.14万元,车辆使用费11.9万元。
  把困难企业由包袱变成财富
  山东国投承担着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职责,以资本价值为标准、利用市场化手段开展股权运营,促进国有资本的合理流动。在股权的进退流转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
  做好国有企业,不仅仅是做好自身的经营管理。上述《帮扶纪实》显示,山东国投陆续接收了省政府认定的4家特困省属企业、5家行业协会管理的困难企业、131家统一监管的企事业单位,共清理退出各类企业200余户,安置职工3万多人,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其中,山东省泰富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泰富公司”)是山东国投成立的资产处置整合平台,专门承接省委省政府划转的统一监管或托管企业。从目前接收的情况来看,这些企业大都是“僵尸企业”、不良资产,牵涉问题较多,存在着治理结构混乱、职工就业困难等众多问题。
  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一服务队了解情况后,与公司相关部室人员一起深入一线走访调研,为企业把脉问诊,采用多种形式帮助其巩固发展基础,让“僵尸企业”焕发生机,“亏损企业”再现活力,把困难企业由包袱变成财富。例如,泰富公司旗下的东方大厦和山东省工业展览馆在划转之初,面临多重压力。划转后,两家困难企业完成了“脱困向好”的华丽转身,东方大厦2019年利润增幅达18%。
  此外,控股德州银行,是山东国投基于自身金融产业战略发展,主动布局获取的稀缺牌照资源。德州银行是一家地方城商行,纳入山东国投金融板块后,进入发展快车道,2019年实现净利润1.8亿,同比增幅153.52%,跻身区域银行理财能力百强企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