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股2020半程表现:英科医疗最牛!10股股价翻倍!
鲁股2020半程表现:英科医疗最牛!10股股价翻倍!
加入时间:2020-7-3 15:54:0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A股上半年已然收官,个股市值表现也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股在上半年表现不俗,英科医疗(300677)以648.78%的成绩位居A股涨幅榜三甲之列,同时还有9家山东上市公司股价出现翻倍的情况。

  不过,与上半年A股整体“两极分化”的表现相一致,鲁股也出现了不少下跌的股票,像惠发食品(603536)、惠城环保(300779)等绩差股,跌幅甚至接近40%。

  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从上半年表现看,业绩预期、行业地位成为上市公司关键要素,考虑于此,下半年部分估值仍在中低部的绩优股,或有更大上涨空间。

  10只鲁股股价翻倍 半数来自医疗健康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鲁股不乏牛股出现,其中以医药健康板块最为明显。

  Wind资讯统计显示,上半年股价涨幅超过100%(即翻倍)的鲁股达到10只,其中5只与医药、医疗板块有关。

  涨幅最大的为英科医疗,这家从事生产一次性手套等医疗耗材及医疗耐用设备的制造商,今年以来其股价就没停下上涨的步伐,上半年上涨超过6倍。这一涨幅也排在A股半年涨幅榜的第三名,而前两名均是今年刚上市的公司,并不具备典型意义,所以英科医疗可谓A股上半年的“最牛股”。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是英科医疗股价大涨的主因。公司此前曾在互动平台表示,春节期间公司内销日接单量超过去年同期的10倍以上,线上电商平台订单更是激增60倍以上。其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3个月实现净利润1.2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增281.72%。

  同时,公司借力扩展产能,也进一步提振了市场对其的业绩预期;实控人刘方毅包揽公司5亿元增发,更是刺激市场情绪。

  值得关注的是,英科医疗半年市值从34亿元增长至281亿元,公司在抛出扩产、定增消息后,实控人财富更是增长迅猛,可谓做得一手好生意,算是一位市值管理大师。

  其余医疗健康板块鲁股的上涨也与英科医疗类似,多有实质业绩支撑。只有未名医药(002581)是蹭了“疫苗研发”2月的热度,才出现暴涨的情况,公司在澄清参股公司与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并无关系后,热度迅速降温,而公司也因为此事受到山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两极分化”明显 绩差股遭弃

  实际上,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业绩为王”成为今年上半年个股走牛的主要因素。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去医疗健康板块外,今年上半年股价翻倍的鲁股中,涨幅128%的双塔食品(002481)、涨幅108%的艾迪精密(603638)等,都出现了业绩的同向提升。

  如“人造肉”热门概念股双塔食品,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60余万元,同比增长89.98%,其在豌豆蛋白领域的推进,带来可喜的效果。公司董事长杨君敏5月曾表示,公司将持续巩固行业龙头企业的地位,努力提高豌豆蛋白全球市场的占有率,第二季度业绩表现良好。

  核心产品为破碎锤的艾迪精密,则受益于大基建行业的复苏,业绩颇被市场看好。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51.96%。太平洋证券认为,随着国内大基建投资的加码,公司所在的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当然,与上述公司相比,一些处在行业景气度下坡地带、业绩低迷的上市公司则遭到资金抛弃。

  鲁股方面,今年上半年就有19只个股的跌幅超过20%。其中,惠城环保、惠发食品跌幅均达到39%。两家公司中,惠城环保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2.83%,仅实现了151.28万元;惠发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则是亏损1575.19万元。

  还有瑞康医药(002859)、朗进科技(300594)均是今年一季度净利大幅下滑,经营面出现下行风险,两家公司上半年股价分别下跌了30%、28%。

  下半年鲁股化工板块或“上位”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个股的分化表现还是很明显的。”3日,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分析师李瑞华李瑞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上半年沪指基本平盘未动,但是创业板指大涨35.60%,这一方面因为政策风口的科技股,带给投资者更多的想象空间;另一方面,创业板整体的业绩表现也好于主板。

  “不过,总体看来,概念股的炒作持续性不强,股价容易暴涨暴跌。而业绩稳定、行业景气度上行且占据行业优势地位的个股,更能在长跑中胜出。”李瑞华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进入下半年后,不少券商也给出了它们的“金股”,多数也都在景气度上升的行业。如目前已有20余家券商公布7月投资组合,推荐个股覆盖食品饮料、电子、家电、通信、非银金融、银行等行业。

  其中,7月最被券商看好的是伊利股份(600887),其同时出现在国元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券商研报中。光大证券指出,常温液态奶的渠道库存压力已经基本缓解,伊利股份作为龙头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继续抢占市场份额,预计常温液态奶收入环比加速。

  鲁股方面,今年业绩增长稳定,行业周期上行的个股也不少。

  如光大证券2日给出了鲁西化工(000830)的研报,称公司实控人变更为中化集团后,有望从偏安北方市场迈向全国,高端产业布局显效,带动公司估值回升。目前公司股价经历一轮回调后,市盈率不到10倍。

  同时,华鲁恒升(600426)、万华化学(600309)等化工板块鲁股,均被券商推荐,凸显化工行业景气度有望回暖的风向。

  另外,本身处于上行期的部分鲁股,也被券商推荐,认为能冲击新高。如歌尔股份(002241)近期就受到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推荐,认为公司将受益于TWS耳机市场规模的高速增长,股价还有15%左右的上涨空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