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新政:承接AI大科学工程,单个项目最高补助千万!
济南新政:承接AI大科学工程,单个项目最高补助千万!
加入时间:2020-7-3 15:21:3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从3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出台建设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AI)创新发展试验区若干政策,将建成10家以上创新载体,培育10家龙头企业,打造3个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把济南打造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政策实验高地、基础设施建设高地、科创人才集聚高地。
  济南市副市长孙斌表示,济南已相继建成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国际最早的面向实用化的“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并率先在政务领域探索商业化服务,人工智能产业链条已经形成并加快完善。与华为公司共建“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成为华为在全国乃至全球最大、最重要的研究中心。
  据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吕建涛介绍,济南将鼓励人工智能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含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我市设立的分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及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我市人工智能研发机构,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国家级)、100万元(省级)支持;对获批认定为国家人工智能相关“世界一流学科”和省“一流学科”的驻济高校分别给予每个学科500万元(国家)、200万元(省)资金支持。
  实施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揭榜挂帅”工程,对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机器人AI教育等人工智能重点应用场景建设的牵头企业,按照应用场景实际研发投入或场景建设项目总投入的30%提供财政补助(最高补助金额200万元),对入选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牵头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资金补助。鼓励各类机构承接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单个项目补助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支持打造“人工智能岛”和人工智能创新产业集聚区。在齐鲁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AI岛”。依托济南高新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行动计划,支持各具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建设。
  引导投资机构重点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的小微企业,对创业投资机构设立的针对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000万元的人工智能领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资项目,给予不超过实际投资额5%的风险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万元,每家创业投资机构年度累计补助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获得创业投资机构投资的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000万元的人工智能领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按照不超过所获投资额10%的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投资后扶持,用于资助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业化费用支出。
  支持人工智能及相关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对人工智能领域拟上市企业,根据上市工作实施进程,分阶段按现行政策给予扶持补助。新迁入济南市的企业3年内成功上市的,除享受企业上市各项补助外,另补助100万元。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按照实施进程分阶段给予扶持补助。对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的,按实际融资额的2‰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每年补助额最高100万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