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有望新增3家“世界500强”企业
山东有望新增3家“世界500强”企业
加入时间:2020-7-3 15:01:3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山东重工、山钢集团迈过“世界500强”门槛,山东有望新增3家“世界500强”企业     

       6月30日,山东省国资委在网站披露了省管企业2019年度的财务数据,共涉及26家企业。26家省管企业中,没有一家企业出现亏损。从营业收入情况看,26家省管国企中营收超过千亿的有4家企业。山东能源集团以3584.97亿元位居第一名,同比增长5.74%。其次是兖矿集团,2019年营收2854.80亿元,同比增长10.97%。山东重工集团则2000.15亿元,同比增长7.9%。山东钢铁集团为1917.42亿元,营收增幅高达23.02%。

  山东重工营业收入2000.15亿元、山东钢铁集团营业收入1917.42亿元,均大大超过去年“世界500强”最后一名的营业收入。在2019年《财富》杂志评出的世界500强榜单上,排最后一名的法国液化空气集团2018年的营业收入是24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36亿元。也就是说,上年世界500强的门槛是1736亿元,2020年可能会有所提高,但根据过往的经验,提高幅度不会太大。

  山东重工和山钢集团营业收入,分别超过去年法国液化空气集团营业收入274亿多元和191亿多元,超过数据比较大,可以说已经“铁定入围”今年的“世界500强”,这对于山东是一个好消息。

  根据披露的数据,山东重工2019年不但营业总收入高,而且增长效益和质量比较好,利润总额143.05亿元,净利润118.07亿元,净利润在披露数据的26家省管企业中,名列第一,也是唯一净利润超过百亿的山东省管企业。

  除了山东重工和山钢集团,今年山东还有一家民营企业,也有很大的希望进入“世界500强”,这就是多年在山东民营企业排行榜居于第二位的山东信发集团。山东信发集团从聊城茌平起家,根据《2019年聊城100强企业发展研究报告》披露,2018年山东信发集团营收1919亿元、利润131.5亿元,这几年发展势头一直不错,如果没有大意外,2019年山东信发集团超过“世界500强”1736亿元最低门槛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2019年7月22日,《财富》发布 2019年世界500 强排行榜,中国入围129家全球第一,首次超过美国,其中山东有山东能源集团、魏桥集团、兖矿集团和海尔集团4家企业入围。如果山东信发集团今年能够入围,2020年山东有望出现7家“世界500强企业”。

  据悉,中国“世界500强”企业从第1家增加到“129家”,用了30年。1989年,中国第一次有企业进入世界500强,随后在很长时间里,进入世界500强成为很多企业的目标。2012年,山东省开始有2家企业上榜,分别是山东能源集团和魏桥集团,时隔六年后,2018年再有兖矿集团和海尔集团入围。

  从去年我国入围“世界500强”的地区分布来看,北京市最多,高达56家且以4.76万亿美元的总营收,超过2420亿美元的总利润位居全国各省份首位。这充分说明,大型企业有向大都市聚集的趋势和特点。

  除了北京,我国拥有世界500强企业达到两位数的还有广东和台湾。其中,广东拥有13家世界500强企业,包括:平安保险、华为、南方电网、恒大集团、碧桂园、招商银行、腾讯、万科、美的、格力电器等。

  另外,上海和香港上榜的世界500强企业都是7家,福建和浙江上榜的都是5家,江苏只有3家。其他各省份上榜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都是2家或1家。

  从行业分析来看,广东入榜企业行业比较广泛,有金融、信息、汽车、电力、房地产、制造业等,体现了一、二产业全面发展格局。浙江省阿里巴巴、吉利控股、物产中大、青山控股及海亮集团名列“世界500强”,阿里巴巴是全球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吉利控股是多个品牌汽车制造商,物产中大是中国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青山控股致力于提供高品质、高环保、低成本的不锈钢产品,海亮集团是国内知名的铜加工企业。福建五家入榜企业是兴业银行、厦门国贸、厦门建发、厦门象屿、阳光控股,涵盖金融业、供应链管理、房地产经营和金融服务、会展业、股权投资、环保、教育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江苏3家入选企业为:恒力集团、苏宁易购集团和江苏沙钢集团,恒力集团是以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全产业链发展的企业,苏宁是商业集团,沙钢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

  山东省已经上榜和将要上榜的企业中,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是两家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企业,魏桥集团则主要业务为纺织、铝电等传统产业,山东信发集团也是以铝电为主,山钢集团以钢铁主业,这几个企业都属于传统产业。山东重工属于汽车与装备制造集团,掌握核心动力技术;海尔集团比较“现代”,家电向智能服务努力,由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变。

  整体来看,国内GDP总量处于前列的几个省份当中,广东、浙江、福建的“世界500强”企业,涉足面较广,新产业较多,第三产业强劲,山东和江苏主要还是传统行业,但也呈现出转型发展的特点。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