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汽车车内空气质量状况不该是一笔糊涂账
汽车车内空气质量状况不该是一笔糊涂账
加入时间:2020-7-3 14:00:26  来源:东方网

 近日,北京市和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再次联合发布征集令,免费对汽车车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据了解,此次活动是京津两地消协组织在今年共同开展的比较试验项目之一。比较试验结束后,两地消协组织将统一对外发布试验结果,两地消协组织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对我国车内空气质量现状给出一个真实客观的描述,敦促汽车厂商更加重视车内空气质量问题,不断提高环保标准,改善车内空气质量。(6月28日《中国消费者报》)

  俗话说,没有对比就不知道差距,没有比较就不会有进步。各地消协组织的专业比较试验,能够在横向对比中找出优劣、发现问题。这既有利于生产厂家有针对性的找缺补差、迎头赶上,又有助于开展精准监管,当然更可谓消费者的“指路明灯”,对他们透过商家云遮雾绕的各种宣传噱头,从中找到品质过硬、真正适合自己商品服务,非常有帮助。

  这次,京津两地消协又将目光对准了一直备受关注,但同时又说不清、道不明的车内空气质量问题。众所周知,空气和水一样是生命之源,因此它的品质直接关系到生存的质量,关乎人们的身体健康。室外的大气质量,雾霾、pm2.5等的危害就不消说了。室内而言,甲醛等装修污染、有害气体更是让人谈之色变。而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车内空气质量问题也正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然而,虽然人们都知道新车买回来车内异味可能很大,都需要开窗通风勤散气味,但是对于自己车内空气质量究竟差到什么程度,到底合不合格,却很难有一个准确的认知和把握。因为虽有《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GB/T 27630-2011这一强制标准,但是普通消费者自身很难作出精确评价。

  车内空气质量,简直成了一个玄之又玄的消费话题。一方面,很多人感到自己车内的空气很糟糕,质量很差、气味刺鼻,可在另一方面却又常常无可奈何,既搞不清实际状况,又很难就此提出维权。

  那么,现在“万能”的消协来了。消协组织的专业比较测试,当然要比消费者模糊的自我感觉准确的多。同时这一比较结果也会有较强权威性,会在市场上造成较大反响,这不管是对于消费者提出维权,还是车商改进生产都有促进。

  车内空气质量严重影响乘车人身体健康和消费者权益,它绝不该成为一本糊涂账。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人们看到,此次比较试验覆盖了奔驰、宝马、大众、奥迪、丰田、别克、本田、日产、福特、现代、雪佛兰等各大品牌、各个档次的车型,因此它的比较结果将会很有说服力。

  希望这次试验能够形成一个“红黑榜”,以此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汽车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意识,特别是能够有力推动车内空气质量国家强制标准的优化完善,能够提升全行业车内空气质量水平,使人们在车内能够畅快呼吸。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