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汛期来了!全省1548人的抗洪抢险救援专业力量随时待命!
汛期来了!全省1548人的抗洪抢险救援专业力量随时待命!
加入时间:2020-7-2 17:00:1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全省防汛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情况。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王发江介绍说,自2018年消防救援队伍转制后,我们在继续履行灭火及抢险救援职责的基础上,还承担起水灾、台风、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以及道路交通、危化品等各类灾害事故的应对处置。面对职责的新转变,我们积极探索“科学优化”的布防模式,创新“融合联动”的指挥体系,打造“专业高效”的救援队伍。可以说应对各类灾难事故的能力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王发江说,今年全国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对此总队党委高度重视,自5月份开始就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提前谋划部署防汛防台工作,具体讲有五个方面的内容。
组建了专业救援力量。总队部署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了200人的省级抗洪抢险救援队;依托16地市支队组建了16支840人的支队级救援队,依托辖区防汛任务较重的消防救援站组建了118支共708人的站级救援分队,全省抗洪抢险救援专业力量达到1548人。同时,依托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组建了15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作为后备力量时刻待命。必要时,总队会调集专业力量前置重点区域备勤值守。
配强了专业器材装备。总队新采购了部分防汛装备物资,并组织对全省救援装备进行了巡检保养。目前,全省共配备远程供水系统34套,大功率排涝车10辆、电动排涝车4辆、大流量消防车237辆、水陆两栖车9辆、救援舟艇204艘、排涝泵514台、水下搜救设备320余件套,各类抗洪抢险装备物资共1万余件套,做好了充分的迎战准备。
强化了救援实战实训。5月21日,在济南雪野湖组织全省抗洪抢险专业队进行了抗洪抢险实战训练;6月3日,调集11个支队参与承办了国家防总、省防指防汛抢险联合应急演练;6月28日,联合省应急厅开展了综合救援力量空中投送训练。目前,全省各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开展拉动演练和实战实训230余次,有效提升了实战救援能力。
完善了防汛救援机制。总队组建了3个防汛指挥专班,构建了3个指挥梯次,做好了随时赴一线指挥救援的准备。指导各市支队至少组建了2个防汛指挥专班,做好了同时应对多起灾害事故的准备。总队作战指挥系统增加了气象预警模块,总、支队两级指挥专班与省、市防指每日共同预判汛情趋势,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并将全省具备救援资质和能力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纳入了指挥调度体系,确保汛期各方面力量能够联调联战、密切协作。
优化了战勤综合保障。总队建立了鲁西北、鲁东、鲁中、鲁西南4个防汛战勤保障区,部署济南、青岛、东营等9个支队各1套远程供水系统(9套),作为应对大面积灾情排涝装备。建立了与地方医疗卫生、饮食住宿、物资保障等社会机构的社会联勤保障机制。协调消防装备生产厂家,做好了救生衣、橡皮艇等抗洪抢险装备紧急调运、现场维修的准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