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共享单车企业也要责任共享
共享单车企业也要责任共享
加入时间:2020-6-30 10:31:25  来源:红网

    经过几年的发展,共享单车已不再是新事物,其“乱停乱放”的老毛病已充分暴露。为避免老毛病成为“老大难”问题,需要制度化、常态化的管理措施,倒逼其做好自我管理,既惠及市民出行,也为城市文明加分。

  便捷不能以混乱为代价。这一点,没有谁比共享单车的运营方更清楚,毕竟很多城市、小区之所以对共享单车不友好,就是因为其存在乱停乱放的痼疾。

  以当下的技术手段,管好其实不难。很长时间以来,不少企业其实是在与管理者打擦边球,或干脆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严厉整顿时就严管,管得不严就松下来。说到底,还是因为一个钱字,投入人力需要成本,城市文明受损的后果很难及时反馈到企业身上。

  要想改变这种乱象,城市管理者就需要拿出决心和实招来。事实上,相比于很多领域,这并非难事。首先,运营企业数量并不多,而每家又都投入了大量财力购买了数量庞大的共享单车,一旦因触碰红线被罚,绝对得不偿失;其次,运营企业之间存在竞争关系,除了单车质量、数量和骑行价格外,运营环境是否足够友好,也在彼此竞争。譬如,其中一家如果因运营不善导致“禁止投放”,直接的获益者就是竞争对手。相反,如果一个城市对乱停乱放不在乎,那么任何一家都没有动力去加强运营,否则就会因成本提升导致竞争力下降。最后,乱停乱放的问题便于追溯。属于哪家企业、巡线管理人员是否及时处置等问题,皆有据可查,并作为事后处罚时的依据。

  可见,关键就在能否将企业的积极性激发出来。一方面,需要引导,让运营企业了解所在城市的管理要求;另一方面,就是处罚,谁触碰红线,谁的市场利益就会受损,如果屡教不改,还可能被逐出市场。当前,山西太原采用的“分片包干”和“路长制”就是一种有益探索,最大的好处有两点:一是没有把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转嫁到政府身上,避免让财政资金埋单,恪守“裁判员”的职责;二是责任共享,激发起运营企业的责任意识,在自我管理和互相监督的基础上,将责任明确到人,避免了互相推诿扯皮。

  以市场化的手段,尽可能低成本、高效率地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显然是最优的选择。一个城市需要新事物,但不需要留下一个烂摊子、为文明减分的新事物,这一态度需要化作明确的界线,并通过管理来体现。毕竟,“获利必担责”是常识,一个透明、严格、公平的环境,也是企业之间良性竞争的必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