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 良好生态支撑山东乡村振兴
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 良好生态支撑山东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20-6-30 8:17:2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进行化肥减量增效、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

  良好生态支撑山东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省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6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打造绿色宜居山东有关情况。

  全省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500个

  “围绕治污、清废、美化,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努力建设美丽生态宜居乡村,我省被纳入国务院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省范围。”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宋继宝介绍。

  我省是最早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试点的省,去年确定在淄博市博山区、邹城市、荣成市、郓城县、单县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截至目前,5个试点县(市、区)有67个乡镇(街道)、2304个行政村启动垃圾分类,覆盖率分别为74.44%、75.54%;共规划建设配置分类垃圾桶60.99万个、分类运输车1053辆,建设垃圾中转站112个。

  截至目前,全省85%的乡镇(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实行市场化运作,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75%左右。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晓海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扩大农村垃圾分类试点范围,目前新确定第二批示范县(市、区),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农村污水治理方面,截至目前,我省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累计占比达23.96%。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崔凤友介绍,目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还存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无水”“少水”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考核评估,对各地治理工作进展每月进行调度、通报,省考核办已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各市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内容。”崔凤友介绍。

  此外,我省统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自2017年起每年打造50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示范村1500个。

  化肥用量和强度连续多年负增长

  近年来,我省把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作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确保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总结了一系列减肥增效技术措施。

  广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我省各地每年都要开展取土化验,发布施肥配方。2019年,全省配方肥应用面积5850万亩,全省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

  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因地制宜,推广农作物秸秆、禽畜粪污等有机废弃物堆肥还田、增施商品有机肥、果园生(种)草等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2019年我省在12个县实施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处理各类有机资源总量33.9万吨,项目区化肥施用总量较上年减少15%以上。

  发展水肥一体化。近四年,全省累计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673万亩。

  “通过一系列减肥增效关键技术的推广,全省化肥用量和强度连续多年负增长。预计2019年,全省化肥用量较2015年减少10%以上,提前完成省委、省政府‘四减四增’确定的任务目标。”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庄文忠说。

  除了化肥,我省还持续开展农药减量控害,全省农药使用量继续保持下降态势,绿色防控覆盖面积达2亿亩次,三大粮食作物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达到9600万亩次。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7%,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

  全省森林覆盖率达18.24%

  近年来,全省各地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2017年以来完成造林面积731.1万亩。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24%,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7个、省级森林城市15个,省级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分别达到158个和1530个,乡村绿化美化水平持续提升。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林业局副局长马福义介绍,下一步我省将着力从“扩增量、保存量、提质量、增效益”四个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全省绿化面积、绿化质量、绿化效益稳步提升,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扩增量。未来5年,我省将组织开展荒山绿化、通道绿化、水系绿化、平原绿化、城市增绿、乡村绿化美化、沿海绿化修复等7项绿化攻坚行动,加快实施造林绿化重点工程,持续增加绿化总量。

  保存量。一方面,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强林地、绿地保护管理,尤其是做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切实保护好绿化成果。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合理选择采伐更新方式,落实采造挂钩、伐育同步管理机制,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提质量。在造林方面,推广珍贵优良乡土树种,大力营造混交林,提升绿化质量。在管理方面,大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快疏林地补植造林和低效林更新,不断提升森林质量。

  增效益。把乡村绿化美化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广林果、林药、林苗、林菌等高效种植模式,组织实施一批森林观光、林果采摘、森林康养等生态产业项目,加快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有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