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儒商大会系列报道】德州梁子让6000岁黑陶“浴火重生”
【儒商大会系列报道】德州梁子让6000岁黑陶“浴火重生”
加入时间:2020-6-29 21:42:2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在首届儒商大会上,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山东泉韵历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共同启动中国(德州)黑陶非遗文化产品传承平台项目的合作协议,作为全省十行业百强之一重点项目签约。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建设,平台搭建横跨济南和德州、辐射国内黑陶产业。
    黑中透莹、望之如金、坚实凝重、叩之如磬。黑陶文化距今已有约6000年的历史。德州黑陶起源于龙山文化,2009年,德州被中国轻工业部授予 “中国黑陶城”称号。2014年,德州黑陶烧制技艺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州黑陶”作为齐鲁大地熠熠生辉的历史文化名片,至今仍吸引着众多传统工艺爱好者的目光。如何让传统文化始终保持生命力,如何在追求产业化的同时,保留艺术与文化的温度,文化创意设计的助力必不可少,黑陶产业需要一个传承和创新的集合式产业平台。
    山东泉韵历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美华介绍,该平台项目自2018年启动,目前平台运转良好,合作开发的系列创新产品,包括精品收藏、家庭陈设、装修工程、文旅产品等很受市场欢迎,效益相比同期增加35%。尤其是家庭陈设类成为人们家居陈设的新宠,个性化定制服务,彰显着主人的独特喜好和文化修养。平台建成以来,围绕黑陶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创意设计融合带动能力强的优势,打造集文化创意设计、生产制作、销售、孵化、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发展平台。
    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作为德州黑陶产业的龙头企业,拥有黑陶产业四大研发生产园区;山东泉韵历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品牌整合策划与创意设计见长的专业文化传播机构,是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孙美华认为,通过两家企业联合以及整个产业助力,平台致力于帮助传统“家族式”非遗传承,尤其在人才培养层面,突破传统师承关系,大力推行群体式传承和大众研学、体验的参与。
    营业额下降超过百分之五十、订单减少、库存压力大,运营成本增加……谈到疫情对产业的影响,孙美华表示,为抓紧恢复运营,双方企业通过线上沟通,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在淘宝、京东、东家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通过不同渠道提升产品销售量。
    “开辟以黑陶为特色的齐鲁文化黑陶产业新局面,培育以黑陶文化为链条的实体经济,形成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新模式。”孙美华和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丽霞希望,通过儒商大会应运而生的中国(德州)黑陶非遗文化产品传承平台项目合作,将努力形成南瓷北陶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也将为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与参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