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IDG“半路杀出” 中环集团混改尚未“大结局”
IDG“半路杀出” 中环集团混改尚未“大结局”
加入时间:2020-6-28 16:20:26  来源:财联社

 在TCL科技(6.140, -0.01, -0.16%)(000100.SZ)以一纸正式公告宣布参与中环集团的竞购后,这场备受关注的混改似乎已经提前宣告“大结局”。不过,财联社记者日前获悉,由IDG和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华发集团)组成的财团,也将参与到这次交易中。IDG有着浓重的美式并购基金风格,而TCL科技借此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的企图亦十分明显,天津市国资委最终将作何选择?

  珠海当地一位接近华发集团的人士,向记者确认了华发集团和IDG联手竞购中环集团的消息。在此前传闻中的各路“豪强”基本“偃旗息鼓”之后,这个联合体无疑是TCL科技最大的竞争对手。

  天眼查信息显示,一家名为“珠海昀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简称珠海昀沛)”的机构于近日有了新的“动静”。这家公司注册于2016年,2020年5月28日,公司原名“珠海启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被修改为现有名称。在此之后,珠海昀沛陆续进行了注册资本、企业类型的变更。

  珠海烨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简称珠海烨伟)和珠海鹏煊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简称珠海鹏煊)两家机构的进入并“顶替”珠海昀沛原股东,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天眼查,珠海鹏煊是珠海烨伟的执行事务合伙人,而珠海鹏煊的股东之一珠海华发实体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即是华发集团全资子公司,其另一个股东天津嘉益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法人崔广福(持股51%)和股东李建光(持股14%)均系IDG资本的投资团队成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珠海昀沛是华发集团和IDG联手竞购中环集团的主体。

  作为珠海国资委旗下的核心投资平台,华发集团参与中环集团混改寄托着珠海市引入半导体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希望,但IDG的参与则不由让市场产生疑虑。

  1992年在美国波士顿成立的IDG,是首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投资机构。一位接近IDG的投资机构合伙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DG有着浓重的美式并购风格,“通过参与并购,以及后续的资产整合、资本运作,实现快速退出和套利,这对IDG来说驾轻就熟,”该人士指出。

  如IDG对华灿光电(5.370, -0.05, -0.92%)(300323.SZ)的“运作”,即是典型案例。IDG通过提前产业布局,在华灿光电成功上市后,再将旗下美新半导体的资产注入华灿光电,使得非上市公司股权“摇身一变”成为上市公司股权,从而更加接近退出变现。对此,上述投资机构人士表示,“虽然这种做法遭受过质疑,但这实际就是一种规则范围内的‘玩法’。你是持肯定态度还是否定态度,就要看你的诉求是什么了。”

  据记者了解,IDG和TCL科技方面此前均与天津地方上颇有“交集”,但针对中环集团混改,受让方在天津的既往布局、产业协同,以及出价皆是天津市国资委考量的关键因素。中环集团最终“花落谁家”,就要看谁给出的价格和方案更契合天津方面推进混改的初衷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