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苹果版车钥匙来了!用iPhone就能解锁汽车
苹果版车钥匙来了!用iPhone就能解锁汽车
加入时间:2020-6-26 17:37: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时间623日凌晨1点,一年一度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2020在加州总部的乔布斯剧院正式开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发布会首次以线上直播形式进行,并正式发布了iOS 14系统。

图片来源:Apple官网

在备受瞩目的主题演讲中,苹果负责软件工程的高级副总裁Craig Federighi介绍了iOS 14的新特性。其中在汽车领域,苹果宣布将与宝马公司联合推出具备数字汽车钥匙功能的CarKey,首款搭载车型为2021款宝马5系。此外,苹果地图进一步升级,推出“EV routing”功能,将根据车型为电动汽车车主规划最优适配路线。

CarKey最先在宝马车型上搭载

值得一提的是,CarKey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车钥匙在空间应用上的局限性。

据悉,车主使用 iPhoneApple Watch,利用近场通信(NFC)技术在车门把手附近轻按手机便可实现锁定、解锁。若车主距离车辆较远,便可以通过iCloud远程控制车辆。对于这波操作,有用户担心手机丢失或直接导致车辆丢失,苹果方面对此表示,在使用手机解锁车辆时,可以为车钥匙设置指纹或者面部解锁,也可通过iCloud远程锁定车钥匙,防止财产丢失。

图片来源:Apple直播截图

此外,通过iMessage,车主可以将车辆钥匙与其他五位用户共享,车主可以同时限制汽车的马力、最高时速和最大音量设置等。有分析认为,这一点或有利于保障共享者的驾车安全。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iPhoneApple Watch均需依赖电池。对此,有用户担忧若电量耗尽该如何解锁车辆?事实上,CarKeyiPhone关机后五个小时内仍可正常工作。iPhone数字汽车钥匙使用的模式与现有的Express Transit功能相同,所以无需解锁iPhone便可启动汽车。

目前,CarKey属于iOS 14的新功能,但iOS 13(仅iOS 13.6)同样支持,带有watchOS 6.2.8 Apple Watch用户也可以使用该功能。支持的手机包括iPhone XRiPhone XS或更高版本,Apple Watch Series 5或更高版本以上也可以使用。

据悉,宝马将成为CarKey技术的首批合作伙伴,首款搭载的车型为2021款宝马5系。此外,宝马还宣布将在全球45个国家或地区提供iPhone解锁车辆的功能,20207月开始生产的1系(F40)、2系(F44)、3系、4系(G2X)、5系(中期改款)、6GT、8系、X5、X6、X7均已确认搭载CarKey

图片来源:Apple直播截图

苹果方面称,该公司正在开发使用超宽带技术的下一代数字汽车钥匙,将通过U1芯片实现空间感知,无需将iPhone从口袋拿出便可给汽车解锁。苹果方面透露,该款产品或将在2021年上市。

除了数字汽车钥匙,iOS 14还为苹果地图做了升级。在旧版本中,苹果地图的功能较单一,仅包括公共交通和步行信息,新版本会实时追踪电动汽车当前电量和续航情况,且可以根据当地海拔和天气,为车主规划适宜路线,选择有更多兼容充电桩的驾驶路线。此外,新版本苹果地图还支持车主查看拥挤与绿色区域,及时避开拥堵区域,节省时间成本。该功能也适用于中国用户在城市中限行时使用。

图片来源:Apple官网

苹果方面表示,未来将与更多厂商就这一功能进行合作。日前,福特已确认正在与苹果合作,但暂未提供更多细节。值得注意的是,电动车路线规划需要使用运行iOS 14iPhone以及兼容车辆。

信息安全隐患待解决

苹果并非是首家与车企合作开发车钥匙平台的手机厂商。自20186月车联网联盟(Car Connectivity Consortium)发布首个用于启用NFC的智能手机与车辆交互的数字密钥1.0标准后,手机替代汽车钥匙成为可能。事实上,安卓引入NFC功能是在2010年,而苹果则晚了4年,在2014年底才开始采用。

图片来源:宝马官网

20199月,在5G新品发布会上,小米CEO雷军宣布与小鹏汽车合作,并宣布小米9Pro 5G手机可以通过NFC功能充当车钥匙,手机贴近车门便可以开门。随后,小米又将视角进一步转向了可穿戴设备。20203月,小米宣布与蔚来汽车合作,在小米手表上推出一款能够随时随地进行车控功能的蔚来APP。车主只需在小米手表中下载并安装蔚来APP,便可将小米手表用作蔚来汽车的腕上智能遥控器。

据悉,车主可以在小米手表上查看当前行车状态、电量、剩余续航等车辆信息。此外,还可以查看车辆门窗及后备箱的开闭状态,并对车门、车窗、空调进行远程操作,例如远程解锁车门、开关车窗及空调等。

除了小米,201912月,华为钱包也与比亚迪联合发布了手机NFC车钥匙,并宣布手机车钥匙搭载在比亚迪宋Pro上。车主可以通过比亚迪云服务APP远程遥控解锁汽车,也可在无网络场景中(如地下停车场)使用蓝牙钥匙解锁并启动车辆。

图片来源:比亚迪官网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数字汽车钥匙相较于传统的汽车钥匙为车主提供了诸多便利,但不可否认的是信息安全隐患仍是数字汽车钥匙值得关注的问题。有分析认为,之所以NFC应用于汽车领域较晚,与车钥匙功能对于加密的要求更高、涉及财产更贵重、利益更复杂有关。若不能解决安全隐患,数字汽车钥匙或很难取代传统汽车钥匙。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