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人家上涨它下跌!瑞康医药咋滴啦?年报有啥问题?
人家上涨它下跌!瑞康医药咋滴啦?年报有啥问题?
加入时间:2020-6-24 22:00: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在A股医药板块指数年内大涨逾40%的背景下,掉头下跌30%的瑞康医药(002589)可谓“特立独行”。
    24日,公司公告称,其已收到深交所对其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净利润大幅下滑、“存贷双高”等多项问题。
    而随着半年报披露时间点的临近,公司又会给出什么样的“成绩单”,更引来不少投资者关注。

营收净利变动不匹配

    瑞康医药注册地址位于烟台市,公司主要从事向全国医疗机构直销药品、医疗器械、提供医院后勤服务等业务,其销售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份。
    公司凭借着“并购”策略,上市后业绩表现稳定,2016年、2017年更是出现大幅增长。不过,到了2018年开始,公司盈利能力突然掉头向下。
    此前瑞康医药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5%,但归属净利润亏损9.2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0.31%。
    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的不匹配,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此次问询函中就指出,要求公司结合不同业务开展情况和报告期内毛利率、期间费用等因素变化情况,详细说明不匹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同时,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38.64%,就此深交所也要求公司说明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相背离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瑞康医药去年对82个资产组计提18.37亿元商誉减值准备金额,是侵蚀报告期利润的主要原因。但是现金流量净额的大幅增长,确实引人深思。
    与之相应的是,2019年瑞康医药销售费用达到26.49亿元,比上年度增加22.39%。就此,深交所也要求公司结合同行业公司情况、销售模式等分析说明销售费用的具体构成情况以及销售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

仍有37亿元商誉净额

    在去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后,瑞康医药的前景,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更受市场关注。
    有市场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去年年报披露的财报中,存在负债率偏高、应收账款占比高等情况,今年能否有所改善,对公司的市值会带来不小的影响。
    其实,相关问题也引来深交所的关注,其年报问询函中就指出,其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为48.30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51.92亿元,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余额为13.26亿元,存在“存贷双高”现象。
    对此,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账面货币资金的具体用途及存放管理情况,是否存在使用受限、或与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共管等情形。
    另外,报告期末,公司流动负债为206.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42%,2019年度仅利息支出就达到7.37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评估公司的偿债能力,说明是否存在债务逾期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末,公司商誉净额仍有36.94亿元,占净资产比例为51.40%。这不由让人担忧公司会否继续出现大幅计提商誉减值的情况。
    而深交所要求公司执行商誉减值对利润的敏感性分析,并说明公司为防范商誉减值的主要措施,充分提示未来商誉减值风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