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将“最多跑一次”进行到底
将“最多跑一次”进行到底
加入时间:2020-6-24 10:14:23  来源:光明日报

  这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这是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民众对于政府改革的获得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多跑一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

  “最多跑一次”改革,更是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坚定不移执行“八八战略”再创浙江体制机制优势的重大创新,是深化和推进浙江改革发展的有力举措。

  “最多跑一次”改革,瞄准的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和痛点,这也正是我们改革的切入点和出发点。它坚持换位思考,坚持从群众、企业的视角思考政府改革,坚持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更加便捷。它从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以群众的感受确立改革标准,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探索形成了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形成了“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检查、一次到位”的监管机制,形成了各项便民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运行机制。“最多跑一次”真正切合了社会、时代的呼唤,呼应了群众、企业的需求。

  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事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令人欣慰的是,浙江省从“跑多次”到“最多跑一次”的变化,已不是简单的量变,而是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权力运行方式的深刻变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运用,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群众真切看到、感受到改革的成果,对政府进一步深化改革自然充满了期待和信心。这既是一场制度变革,也是党政工作人员洗礼精神、锤炼作风的改革实践。而群众在这场实践中,成为了改革的监督者、评判者、推动者。

  从承诺变为现实、改革由“点”到“面”、经验从“个案”到“标配”,由理念化为制度,“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浙江新时代引领改革风气之先的鲜明标识。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现在迎来了集中发力,引发了“乘数效应”,撬动了浙江各方面各领域的改革,在诸多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显示出巨大的示范带动效应,引领形成了浙江改革发展的新优势。

  在最近刚刚召开的省委十四届七次(扩大)会议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非常清醒地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虽然已经成为浙江工作的一张金名片,但与妥善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高要求相比、与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机活力相比、与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相比还有不小的努力空间。

  面对项目投资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如何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如何整合和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如何深化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体系?如何推动改革难度系数最高的投资项目审批破局?如何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改革成果?如何努力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重要窗口”的最鲜明标识?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车俊代表浙江省委提出,要坚持改革不动摇,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集成效应,在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问题上靶向发力、持续攻坚,通过制定统一、规范、透明的办事指南和流程,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法治化,推动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公平透明,全面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让群众和企业享受到更公平公正、更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伴随着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会创造出更多在全国拿得出、叫得响的好做法好经验,会打造出更多引领性强、公认度高、影响力大的浙江改革品牌。“最多跑一次”在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窗口中,也会成为一道更加亮丽的风景。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时间表

   2016年

  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车俊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倡议,要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理念,以群众感受倒追政府改革,由此更好地落实“八八战略”,再创浙江体制机制优势。

  2017年

  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不仅提出了“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思路,确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而且明确要求省、市、县、乡四级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

  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并向全国推广。

  2020年

  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2020年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要点的通知》,省长袁家军提出,2020年浙江要基本建成“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