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懂得施救比“奋不顾身”更重要
懂得施救比“奋不顾身”更重要
加入时间:2020-6-23 13:57:23  来源:东方网

 6月21日15时30分左右,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报告该镇童家村涪江河坝水域发现有人落水,当地政府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搜救。截至6月22日7时10分,经全力搜救打捞,重庆潼南区8名落水青少年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初步调查,失踪人员均为居住在附近的米心镇小学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童家坝涪江河一宽阔的河滩处玩耍,期间有一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6月22日央视新闻)

  1名学生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这种“奋不顾身”的行为,是一种见义勇为。但令人痛心和惋惜的是,仅凭一己之勇、牺牲自己的救人行为,不应是见义勇为的“标配”。青少年本身就是弱者,是社会保护的对象,尚不具备与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甚至违法犯罪分子抗衡的能力。教育青少年学会自我保护、懂得施救比“奋不顾身”更重要。

  近年来,青少年“奋不顾身”救助同伴而导致自己身亡,这已经不是个例。中国教育学会曾发布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调研数据显示:发现同伴落水后,高达30.55%的学生会选择“手拉手”救人,而“手拉手”救人是群体溺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这反映了我们在安全教育与见义勇为宣传中存在着薄弱环节。此次8名学生溺水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安全教育警钟,让我们进一步反思见义勇为与自身安全的关系,反思安全教育的方式与效果等。

  应当肯定,每逢夏季来临,学校都会进行防溺水教育,家长们也是千叮咛、万嘱咐。但从教育的方式和效果来看,并不令人乐观。一是我们的教育往往是临时性的“恶补”,没有形成一种长效机制;二是我们的教育往往停留在表面上、形式上。比如,有的中小学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布置“安全作业”,包括防火灾、防溺水等知识,旨在告诉孩子们遇到这些情况该如何正确操作,但这些安全作业大多成了“家长作业”,孩子们并没有获得真知。

  要改变这一局面,首先系统性的安全教育应纳入学校教育,自救、救人技能应成为必修课,在教学中注重采取形象生动的案例、录像等进行“现场说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应对危机的观念和见义智为、巧为的意识。其次社会应重视青少年的安全保护,如通过公益广告等宣传见义智为的方式,完善危险场所警示牌等设施,联合社区、学校做一些实践演练。比如让专业救援队为孩子示范发生溺水事件时,正确求救、互救、自救的方法和动作。

  同时,家长也应给孩子传授必要的自救与救人常识,如看到他人落水了,不盲目下水救人,而应大声呼救,找人帮忙;或在附近寻找竹竿、树枝之类的长物品救人、拨打110等,切忌“手拉手”施救。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对别人进行施救,这应是最基本的底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