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核酸检测入医保”助常态化疫情防控
“核酸检测入医保”助常态化疫情防控
加入时间:2020-6-23 13:50:07  来源:东方网

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下发通知明确,各地要在综合考虑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需要、本地区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按程序将针对新冠病毒开展的核酸、抗体检测项目和相关耗材纳入省级医保诊疗项目目录,并同步确定支付条件。(6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

  眼下,新冠疫情依然在全球肆虐。据统计,目前世界新冠肺炎确诊总数已经突破800万,而在国内,近日发生的北京新发地市场疫情也让人们再次看到了这种病毒的顽固性和防控的艰巨性。疫情并未远去,病毒并未灭绝,在这种情况下,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弦一点也不能放松,人们必须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并要从各个方面做好保障。

  核酸检测无疑是当前已知各种新冠病毒检测手段中最可靠、最有效的一种方式了。像前段时间的武汉全城大排查,就是以全城核酸普查为基础的。同样,现在在疫情吃紧的北京,核酸检测仍是人们发现和应对新冠疫情的主要手段。可以这样说,只要疫情一日不绝,防控一日不停,该做的核酸检测就需要一直做下去。

  然而,核酸检测也不是没有成本的,要试剂、要人工,面对如此巨大的检测需求,收费也是必然的。但是,将核酸检测项目纳入医保,更是非常必要。

  首先,这是抗疫的需要。众所周知,对于病毒这种看不见的敌人,发现、诊断与治疗一样重要。如果能将核酸检测项目纳入医保,为第一时间确诊和全面筛查新冠肺炎患者,特别是从茫茫人群中找到那些外表几乎看不出什么异样的无症状感染者提供更强有力的经费保障,让所有需要检测的人员做到“应测尽测”,显然就是对这场抗疫斗争的最有力支撑之一。

  其次,这是民生的期盼。随着疫情的持续和防控的深入,也许核酸检测在很多场合就会成为一种十分常见的“必做项目”和“规定动作”。那么,如果核酸检测能够进入医保,这无疑就是给公众减负了。医保,本来就应当与民生需求紧密挂钩,就该随着形势的变化而不断调整保障的范围和项目。当下,国家将核酸检测纳入医保,堪称继新冠肺炎兜底治疗政策之后的又一惠民善政。

  再者,这反过来也有益于医保制度本身。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任何疾病都是早测早诊早治的好,越拖只会越严重,治疗难度和花费也会相应大大增加,新冠肺炎当然也不例外。并且它还有很强的感染性,早测早控也是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的有效途径。若能以核酸检测医保报销这种相对可按的花费,换取疫情的及时控制,当然也可以显著降低和减少治疗过程的医保支出。这样看来,核酸检测进医保,实际上不是给医保增加负担,而是给医保减负了。

  由此可见,国家医保部门现在下发通知,明确“核酸检测入医保”,推动核酸检测降费和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实在是一件利国利民,有助于常态化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的战疫良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