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大润发!银座!阿里系高管悄然渗透山东零售业
大润发!银座!阿里系高管悄然渗透山东零售业
加入时间:2020-6-22 22:29: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日前,有消息报道称,阿里巴巴副总裁、零售通总经理林小海将“接管”大润发。这也意味着,大润发将迎来一次重大的高管变动。阿里巴巴曾在2017年豪掷224亿港元入股了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
    如今,“阿里系”高管向传统实体零售渗透,也成为线下商业与互联网巨头之间互动的一大亮点。
    作为山东本土零售巨头的银座,也在“主动求变”。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曾任职阿里的一位“80后”加盟了银座,出任总经理一职。显然,新零售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

大润发的阿里“烙印”

    据报道,林小海未来会接任大润发首席执行官(CEO)职务。不过,一手将大润发品牌做大的高鑫零售CEO、大润发中国区主席黄明端职务不变。
    公开信息显示,林小海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2016年加盟阿里巴巴之前,担任宝洁大中华区营销总裁。加入阿里后,林小海任阿里巴巴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
    如今,林小海被派驻管理大润发,也将为大润发打上更深的阿里“烙印”。近年来,互联网巨头频频布局线下商业,阿里巴巴2017年入股高鑫零售,后者也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新零售转型升级。
    在济南亦是如此。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大润发济南门店这两年也陆续进行了改造,包括卖场的天花板处设置了智能化传送带、对生活百货区的陈列进行了调整等。
    与此同时,大润发在济南继续扩张。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位于济南全福立交桥西北角的荣盛时代国际广场,该广场的外立面已悬挂上带有“大润发招聘”字样的海报。大润发会员卡也正在办理中。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家大润发预计今年7月开业,不过尚未完全确定。

    济南荣盛广场今年4月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发布的信息显示,“荣盛广场大润发超市开业在即,人员招聘同步进行中。”在大润发官网的济南门店列表中,全福店早也已赫然在列,这将是大润发在济南开出的第7家门店。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门店之前曾多次释放出开业信息,但一直未正式开门纳客。
    究其原因,有接近大润发的人士此前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家门店“原本想早开业的,但阿里巴巴进来后,对业态进行了比较大的升级,是导致开业延后的原因之一”。

曾任职阿里的“80后”加盟银座

    除了大润发将调整CEO以外,山东本土零售商银座近期也出现了人员变动。
    就在上周,银座股份(600858)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2020年第七次临时会议全票通过《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动的议案》。根据工作需要,由董事长布廷现提名,聘任康翔为公司总经理,任期为本届高管层届满为止;由新任总经理康翔提名,聘任郭建军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朱思立为公司总经理助理,任期为本届高管层届满为止。
    公告的简历显示,康翔,1982年出生,陕西人,近五年曾任德硕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咨询总监、浙江阿里巴巴云计算有限公司新零售首席专家。值得注意的是,康翔是位“80后”。
    有接近银座的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除了高管调整,这段时间以来,银座还进行了中层管理人员的较大范围调整,其中的一个特点是,一些年轻人竞聘上了重要岗位。
    银座集团隶属于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事实上,在鲁商集团层面,去年已和阿里巴巴展开合作。
    去年3月,鲁商集团与阿里巴巴在杭州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数据云、新零售、模式转型等方面深度合作。阿里巴巴方面去年曾表示,由于鲁商集团产业众多,双方在谈合作领域已涉及阿里巴巴集团“五新”战略中的“四新”,即:新零售、新技术、新金融和新能源。
    此番加盟银座的康翔,之前就职于阿里巴巴云计算,具有明显的新零售背景,也显示了银座转型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个月,银座股份还发布公告,选举布廷现为公司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布廷现近5年曾任山东易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数据运营服务中心(筹)主任、首席电子商务官,山东银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传统实体零售一心向新零售转型的大背景下,这些高管更迭后未来的表现,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