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重庆三峡银行今年IPO有点悬 去年逾期贷款增3成多
重庆三峡银行今年IPO有点悬 去年逾期贷款增3成多
加入时间:2020-6-22 16:04: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又一家银行或将报送材料、加入A股IPO排队大军。
    上周重庆银保监局公布批复,同意重庆三峡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8.58亿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三峡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6.05亿元,同比增长25.42%,不过,不良贷款率增加0.01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增加32.61%。而目前A股排队银行名单共有17家,今年没有一家银行实现A股上市,看来三峡银行的IPO短期内怕是难以实现。

关注类贷款余额增长84.85%

    公开信息显示,重庆三峡银行成立于2008年2月,是在原万州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而成的股份制银行,目前注册资本55.74亿元。作为发源于三峡库区的城商行,重庆三峡银行给自己的定位是“立足重庆、服务库区、辐射全国”,目前共建有分支机构86家。
    年报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底,重庆三峡银行资产总额为2083.85亿元,各项存款时点余额1338.09亿元,各项贷款总额853.33亿元,资本利润率11.01%。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中,名列第82位。
    2019年,重庆三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4.92亿元,实现净利润16.0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8.94%和25.42%。而从较长时间看,重庆三峡银行业绩并不稳定,净利曾出现较大下滑。具体看,2017年重庆三峡银行营业收入为36.40亿元,净利润为16.51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37.77亿元,净利润为12.80亿元。也就是说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2018年重庆三峡银行出现了22.47%的净利下滑。
    从资产质量来看,截至2019年末,重庆三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18亿元,比年初增加2.79亿元;不良贷款比率1.31%,较年初增加0.01个百分点。其中,关注类贷款余额由2018年末的22.97亿元增长至42.46亿元,增幅高达84.85%,占比由3.55%升至4.99%。
    从逾期贷款情况看,2019年初为1.44亿元,2019年底为1.90亿元,增加了4.68亿元,增幅达到32.61%。重庆三峡银行对此解释称,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中小企业面临市场逐渐萎缩、资金流日益紧张等情况,部分中小企业承受能力较弱,开始出现逾期。
    重庆三峡银行表示,尽管逾期贷款余额较上年增加,但上升比例较小,贷款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风险可控。

三家股东质押较多所持股份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重庆三峡银行共有股东441户,其中法人股东39户;前十大股东中,仅有两家国有参股,其他均为民营企业。
    具体看,重庆国际信托持股28.996%为第一大股东;精工控股集团(浙江)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941%为第二大股东;中国希格玛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股6.213%;重庆东华翰丰、重庆慧德投资、重庆银行均持股4.971%,并列第四大股东。
    在重庆三峡银行加快上市进程之前的2019年,该行曾发生4次法人股东间的股份转让,其中,佳宝控股集团将9.941%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精工控股集团,重庆璞玥商贸、重庆通盛祺泰分别将所持0.765%和0.382%股权转让给重庆久恒地产,重庆华葡投资将所持1.776%股权转让给中迪禾邦集团。
    年报信息还透露,重庆三峡银行的主要股东中,有3家存在将所持重庆三峡银行股份质押的情况。其中,精工控股质押2.658亿股股份,占其持股比例的47.97%;希格玛质押1.5亿股,占其持股比例的43.32%;重庆中农投资质押1.17亿股股份,超过其持有股权的50%,被限制表决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重庆三峡银行2020年的发展举措中,重点提到“推上市”工作。要坚持以上市公司标准持续规范公司治理、经营管理,推动发展、提升价值,扎实做好上市准备工作,稳步推进上市进程。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统计,当前还有17家银行均处于IPO排队状态,分别为湖州银行、兰州银行、大丰农商行、重庆银行、昆山农商行、上海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南海农商行、顺德农商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药都农商行、海安农商行。
    在2019年迎来银行IPO大年、8家银行实现A股上市之后,2020年还没有一家银行能够A股上市。在此情况下,重庆三峡银行即便确定了IPO目标,何时能够实现上市梦想,仍是未知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