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新建商品住房项目需配建10%的租赁住房
济南:新建商品住房项目需配建10%的租赁住房
加入时间:2020-6-22 15:31: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站获悉,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国有建设用地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管理办法(试行)(下称“试行办法”)。
    根据试行办法,新建商品住房开发项目原则上应按照不小于地上建筑面积10%的比例配建租赁住房,轨道交通站点半径1公里范围内的商品住房开发项目配建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0%(其中面积小于3公顷(含)地块应全部用于租赁住房建设)。竣工验收合格后,租赁住房产权移交给政府,并委托市国有房屋租赁运营管理机构管理。确因区域、规模等条件限制,不宜配建租赁住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其他适合配建的商品住房开发项目中补建。
    试行办法强调,租赁住房重点布局在产业聚集区、商业商务聚集区、交通枢纽地区(含轨道交通站点周边)、高校、科研园区等交通便捷、生产生活便利、租赁住房需求集中的区域;轨道交通沿线车辆基地上盖物业应配建不低于20%的租赁住房。
    试行办法指出,租赁住房建设应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承载能力,针对租赁使用特点,做好项目相关配套设施规划布局。居住人口按照人均35平方米居住建筑面积估算,社区服务、文化教育等配套设施的人均配建标准原则上不得低于同等规模普通商品住房标准,车位按照每百平方米租赁住房建筑面积不低于1.1个的标准配套。相关配套设施须与租赁住房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根据试行办法,租赁住房户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90平方米,户型设置原则上为90平方米、60平方米、35平方米。要合理设置项目户型配比,35平方米左右的户型原则上应占项目总套数的50%。
    试行办法还提到,工业(产业)园区中工业项目应严格控制配建租赁住房。经市领导小组同意的,工业项目配建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面积占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例上限由7%提高至15%,地上建筑面积不得超过地上总建筑面积的30%。配建的租赁住房应为职工集体宿舍,不得建设成套住宅,建筑面积不得超过地上总建筑面积的15%,单间使用面积控制在25平方米左右。
    整地块规划建设的租赁住房,建设单位应在建设完成后,组建或委托专业化运营单位对租赁住房实施管理。除自有用地、城中村改造保障用地上建设的租赁住房,整地块规划建设的租赁住房自持年限不得少于10年(自取得房屋产权登记起计算),自持期满后可通过补缴土地出让金的方式调整为普通商品住房出售,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根据试行办法,所有新建(配建)租赁住房应纳入市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统一管理,并按照济南市住房租赁企业登记及合同网签备案管理有关规定进行租赁合同网签备案。逐步建立租赁住房租金水平调查监测和定期公布制度,提高租金透明度,为租赁当事人提供参考,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市场租金。享受财政资金补贴的租赁住房,租金按照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的指导价格标准执行。
    试行办法指出,所有新建(配建)租赁住房均不得“以租代售”。运营单位不得一次性收取3个月(不含)以上租金,收取押金金额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不得以收取保证金等方式变相出售。
    本办法自2020年6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6月14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