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事关18个行业工企无组织排放 山东将出管控指导意见
事关18个行业工企无组织排放 山东将出管控指导意见
加入时间:2020-6-22 10:56:2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22日,经济导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山东拟出台全省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分行业管控指导意见,现公开征求意见。
    该指导意见适用于钢铁、建材、有色、火电、铸造、炭素、石化、化工、煤化工(含焦化)、制药、采矿、家具制造(含木器制造)、化肥制造、油品储运销、机械制造、表面涂装、包装印刷和危险废物治理等18个行业,旨在指导全省工业企业对原料运输、装卸、储存、输送、生产等各环节存在的无组织排放污染,进行全流程控制、收集、净化处理,同步安装视频监控和相应的污染物排放监测设备,实现厂区内无可见烟粉尘及明显异味。
    根据征求意见稿,应加强企业物料运输、装卸环节管控。煤粉、粉煤灰、石灰、除尘灰、脱硫灰、原料药等粉状物料应采用管状带式输送机、气力输送、真空罐车、密闭车厢等密闭方式运输;砂石、矿石、煤炭、铁精矿、脱硫石膏等块状、粒状或粘湿物料应采用皮带通廊、封闭车厢等封闭方式运输或苫盖严密,防止沿途抛洒和飞扬。
    生产环节管控。通过提高工艺的自动化和设备的密闭化水平,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无组织排放。生产过程中的产尘点和VOCs产生点应密闭、封闭或采取有效收集处理措施。另外,要加强精细化管控。针对各无组织排放环节,制定“一厂一策”深度治理方案。制定无组织排放治理设施操作规程,并建立管理台账,记录操作人员操作内容和运行、维护、检修等情况。安装视频、空气微站等监控设施和综合监控信息平台,视频记录应保存3个月以上,主要排放数据等应进行公开,用于企业日常自我监督,逐步实现无组织排放向精细化和可量化管理方式转变。
    【新闻多一点】什么是无组织排放?
    通常所说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分两种形式,即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有组织排放是指污染物通过固定的排放口有规律的排放到大气中,由于是固定的排放方式和排放源,所以治理相对容易。无组织排放则指污染物不通过固定的排放源且无规则的排放到大气中,正是因为无组织排放的无规则不确定性,其治理难度非常大,进而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非常突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