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赶深圳超北京,“中国算谷”入围山东省市两级政府工作报告
赶深圳超北京,“中国算谷”入围山东省市两级政府工作报告
加入时间:2020-6-20 16:08:53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0日讯 6月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导国家超级计算互联网建设,打造“中国算谷”,从而推动产业协同融合发展。

这是今年以来,“中国算谷”第三次呈现在这个北方大省省级层面的政策文件上。

如此备受期待,“中国算谷”到底实力何在?

举全省之力打造“中国算谷”,究竟为了什么? 

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上,“中国算谷”就被写到明显的位置。报告提出,支持浪潮集团打造“中国算谷”,加快培育数字产业生态。

4个月之后,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划出工作重点,明确“要依托E级超算、高性能服务器、云计算装备等优势资源,大力构建数字产业生态,加快打造‘中国算谷’。”

图/5月12日,济南市市长孙述涛代表济南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提出济南将大力构建数字产业生态,加快打造“中国算谷”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算谷”如何打造,运营模式目前尚未确定。但如果站在全国新基建一盘棋的布局上,或能发现山东态度如此积极的关键理由,那便是以算力产业带动全省更高质量的发展。

在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具体内涵。其中,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被列入第一类信息基础设施范畴。

信号很明显,作为“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科技基础设施,算力设施正成为支撑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关键环节。

对山东来说,挑战在于这一“谷”之力能否真的能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一个城市对数字产业谋定而后动的底气

根据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算谷”依托的是E级超算、高性能服务器、云计算装备等优势资源。而放眼全国,山东并不是国家级超算中心落户的唯一省份。

从2009年起,我国先后成立7家国家级超算中心,分别是天津、深圳、济南、长沙、广州、无锡、郑州。与此同时,众多社会资本也在这一领域发力,在算力产业寻求机遇。

可以说,超算中心已经不是中国的稀缺品。

图/2019年5月9日,国家超级计算机济南中心科技园项目正式启用

此时,济南将“中国算谷”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做是对济南超算中心的厚望寄予,也可以做这个城市对数字产业的谋定而后动。

从某个角度来说,济南有这样的自信。

首先,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建成近10年,已经实现每秒一百亿亿次的运算速度,比当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快8倍。对任何一个城市来说,堪称算力上的绝对优势。

此外,济南的产业生态日趋成熟。作为产业带动企业,浪潮这两年的表现可圈可点,无论是在超算领域还是在量子计算领域的优势都颇为突出。

而在数据开放的大环境上,济南在共享开放、授权等方面都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浪潮集团副总裁王晓文曾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记者会上透露,山东省工信厅牵头近日对省内企业进行的调研数据显示,山东企业对算力的需求远超预期。

有需求,便有市场。前景令人振奋。

除了会算,“山东算谷”的技能还有很多

以超算中心为基础的“中国算谷”,真的能成为济南发展利器吗?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迟学斌曾用“磁铁”来形容其潜力之巨大。他表示,超算中心若是一块“巨型磁铁”的话,受其吸引的科研院所、企业则是磁石。

众所周知的深圳超算中心和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更是从一南一北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案例。

记者注意到,深圳超算中心成立以来,对于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助推作用十分明显。以深圳超算中心为进行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研发成为主流,吸引了华为、腾讯等创新企业成为入驻常客,从而培育了新兴产业的发展。

而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则创新了运营模式,通过提供商业运营的通用超算服务平台,实现了用户数突破2万,并且仍在持续快速增长。

图/浪潮第四代云计算中心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中国算谷”拉动的不仅是制造业产业链,更多的是能够提供计算便利,推动更多智慧应用、智慧产业出现。

可见,“中国算谷”建设,有望促使以济南为中心的省会经济圈成为一个崭新的数据中心,并借此带动整体社会和经济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