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臭氧成影响山东空气优良率第一因子 重拳治理!
臭氧成影响山东空气优良率第一因子 重拳治理!
加入时间:2020-6-20 4:25: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夏天的午后风和日丽,蓝天白云,空气貌似很清新,人们看环境监测数据才发现,当天臭氧污染。具有迷惑性的健康杀手臭氧正成为除颗粒物外,对空气质量影响最大的污染物。
    日前,山东对臭氧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出重拳,印发2020年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强化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利用5个月的时间,对石化、有机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和加油站(储油库)5个重点领域进行治理,这些领域的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和重点企业成为重点管控对象。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为减少VOCs污染,济南、烟台、泰安等山东多地已陆续出台鼓励夜间加油举措,加油站领域治理先行。

多地出台鼓励夜间加油举措

    近日,济南市民小陈发现,中石油、中石化、中惠泽等旗下多家加油站都推出了夜间加油优惠活动。其实,除了济南外,烟台、泰安等山东多地也已陆续出台了鼓励夜间加油的举措。
    加油站治理只是这次山东对VOCs综合治理的一个领域。这次山东锁定石化、有机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和加油站(储油库)5个重点领域,自5月到10月份,重点地区为除威海和烟台外山东省其余的14城市,尤其是京津冀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及苏皖鲁豫交界地区。重点管控对象为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和重点企业。
    “VOCs的排放量与石化企业的类型、规模、投产时间以及管理水平都有很大的关系。以炼油厂为例,VOCs以无组织排放为主,其中设备泄露30%、存储挥发30%、装卸挥发15%、废水废固逸散15%,占全厂VOCs排放量90%,工业尾气和燃烧烟气只有微量VOCs排放。”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张金智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VOCs废气组分复杂,排放量大面广,治理难度大,涉及石化、储运、集装箱制造等33个行业部门,86个细分行业,115个子排放源。
    不容忽视的是,近年来,VOCs日渐受到重视,但相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治理起步晚,排放量并没有降低。山东省的VOCs居全国前列,是造成山东省臭氧污染较重的主要原因。夜间加油可以避开阳光直射和高温,减少汽油挥发。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第三方市场不规范,检测点数明显少于实际,部分企业报告存在数据造假嫌疑。比如,储罐收集不到位,老储罐改造安装回收系统空间较小,生产过程集气罩效率偏低,小型企业敞开式生产较为普遍。”对近日省生态环境厅暗访加油站VOCs治理时发现的问题,张金智透露。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我国VOCs治理市场起步较晚,准入门槛低,加之监管能力不足等,治污设施建设质量良莠不齐,应付治理、无效治理突出。
    “山东省低温等离子、光氧化等低效技术应用甚至达80%以上,治理效果差。一些企业由于设计不规范、系统不匹配等原因,即使选择了高效治理技术,也未取得明显治污效果。”张金智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为此,山东拟按照“政府做媒,自由选择”的原则,建立治理技术交流平台,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帮助企业找出VOCs污染排放治理问题,根据“体检单”督促企业尽快整改,针对企业VOCs污染防治重点难点问题,将邀请专家进行研究会诊,提出问题解决思路和治理路径相关建议,及时反馈至企业,以帮助企业精准治理。

臭氧成影响山东空气优良率第一因子

    山东为何要对臭氧污染治理出如此重拳?
    “臭氧成为影响我省空气优良率的第一因子。2017年至2019年,臭氧超标天数分别为47.2天、56.7天和73.2天,分别拉低当年优良天数比例11.6、13.9和19.2个百分点。”18日,张金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据张金智介绍,通常臭氧浓度在5-10月份开始出现超标现象,高值时段主要集中在夏季,峰值集中在6月份。
    来自省生态环境厅的数据显示,山东的优良天数正在逐年增加。然而,2013-2019年,山东省臭氧浓度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19年臭氧浓度较2013年反弹了28.8%。
    “臭氧污染越来越严重,这会抵消由PM2.5污染控制带来的公共健康收益。”张金智说。
    截至2020年6月15日,山东省臭氧浓度为173μg/m3,同比整体改善,改善幅度为1.7%。16个城市中,济南、青岛、济宁、泰安、临沂臭氧浓度同比反弹,反弹幅度分别为4.9%、4.5%、11%、7.3%、1.1%。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