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西化工等主体评级获调高 还有25个债项评级被调低
鲁西化工等主体评级获调高 还有25个债项评级被调低
加入时间:2020-6-19 17:06: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作为企业履约状况和偿债能力的综合反映,资信等级可谓是债券市场的“风向标”。而其一升一降,更是透露出诸多“预报性”信息。
    日前,鲁西化工(000830)公告称,中诚信国际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升至AAA,评级展望为稳定;将“18鲁西01”的信用等级由AA+调升至AAA。而此番“升级”,正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带来的重要“红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鲁西化工外,山东宏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宏河”)、青岛城乡建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汶矿业”)、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债券发行人主体的评级获得调高,但另有25个债项评级被调低,主要分布在淄博、滨州、济南等市。
    “对于这些评级被下调的相关债券需要警惕,避免因公司经营不善使得债券发生兑付风险。而评级被上调的债券,则更加稳健优质,不乏投资机遇。”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这些企业主体评级,为何获调升?

    鲁西化工公告称,根据中诚信国际6月11日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升至AAA,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18鲁西01”的信用等级亦由AA+调升至AAA。
    本次信用等级调整,主要是基于2019年以来,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化集团”)通过下属子公司中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鲁西化工控股股东鲁西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逐步增加,并最终实现控制。
    在中诚信国际看来,待鲁西化工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化集团后,公司将获得更强的外部支持,中化集团将通过扩大投资、技术支持、管理提升和产业协同等方式帮助公司建设一流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此外,跟踪期内公司继续保持了突出的产业链与园区一体化优势,并持续向化工新材料方向转型,较为通畅的融资渠道亦对公司整体信用实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不过,中诚信国际也关注到公司面临市场波动风险以及债务规模持续增长,短期债务占比较高,债务结构有待调整等因素对其经营和信用状况的影响。
    “本次中诚信国际调升公司主体及‘18鲁西01’债券信用评级对公司的偿债能力具有正面影响,是公司偿债能力和资信水平提升的表现,满足了债券质押式回购资格要求,未对‘18鲁西01’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产生影响。”鲁西化工表示。
    作为连续7年入围全国煤炭工业企业100强的全国煤炭工业优秀企业,位于济宁邹城市的山东宏河,也在本月4日收获“好消息”——中证鹏元公告称,经综合评定,公司业务较为多元化,煤炭资源储备丰富,近年主业经营稳定,盈利情况较好,且获得来自当地政府及股东的大力支持,决定将山东宏河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同时维持公司已发行公司债券“AA+”的信用等级。
    今年3月6日,在公司原煤产量逐年增长,2020年内预计有6对矿井进入联合试运转,公司经营负担逐步减轻,获得较大政府支持以及股东山东能源在煤炭资源整合、销售及资金等多方面有力支持等因素的助力下,中诚信国际决定将新汶矿业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升至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调低又是为何?

    相比之下,今年以来,山东企业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被调低的状况较为少见,但亦有发生。
    5月29日,位于淄博张店区的焦化类民营企业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融新大”),便因截至4月20日未足额偿付“18中融新大MTN002”利息及回售部分本金,遭到联合资信将其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并将“17中融新大MTN001”“18中融新大MTN001”和“18中融新大MTN002”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
    “截至5月28日,联合资信了解到公司仍与部分申报回售的持有者保持沟通,目前还处于和解协商阶段。联合资信也了解到公司资产处置的事项暂时无实质性进展,无法对公司偿还未足额偿付的‘18中融新大MTN002’利息及回售部分本金提供支持。联合资信还了解到公司矿业板块的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事项目前处于进展中。”联合资信在公告中坦言。
    今年1月20日,中诚信国际发布了关于下调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地矿集团”)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并将其继续列入观察名单的公告,决定将地矿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及“15 鲁地矿集MTN0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并继续将其列入观察名单。
    “2020年1月13日,公司原持有的山东地矿股份有限公司8535.66万股股份已经全部划转至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并于1月7日完成证券登记过户手续。本次划转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ST地矿股份。ST地矿原为公司主要经营主体,本次资产划转的完成使得公司资产、权益及收入规模均出现大幅下降,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不过,对于未来发展,中诚信国际也表示,目前,地矿集团与山东黄金集团的资产重组及平台公司的划转等事项均在积极推进中,若上述事项完成,公司的资产及业务结构或将发生较大变化,中诚信国际将持续关注公司重组的后续进展并及时评估其对公司整体信用状况的影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