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中泰研究换帅与转型同步 申万宏源研究明确四个方向对内协同
中泰研究换帅与转型同步 申万宏源研究明确四个方向对内协同
加入时间:2020-6-19 13:43:07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靖)讯,券业正处于行业大洗牌浪潮中,卖方研究也正面临巨大挑战。

  有消息人士称,中泰证券(13.670, -0.31, -2.22%)与申万宏源证券已开始了研究所转型之路,旨在加强各个线条业务协同,展开对内服务的运作模式。未来券商研究所发展趋势一方面是市场化,另一方面是加强内部协同。

  中泰证券研究所是近两日行业的关注焦点,就在6月17日,中泰资管董事长章飚、CEO叶展同在6月15日离任,一时间引起行业广泛关注,据悉,在章飚离任后,原副总经理黄文卿将接任任董事长,中泰资管原副总经理、总经理徐建东任职总经理、首席执行官。而今看来,换帅与转型同步进行,中泰研究未来发展值得期许。

  据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海晨(金麒麟分析师)介绍,“在申万宏源证券的体系中,研究所以独立子公司的形式运营,定位是聚焦研究本源,对内协同服务 对外稳固行业地位和提升品牌影响力,成为控股公司的品牌中心和支持中心。”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包括国泰君安(16.650, 0.24, 1.46%)研究所、广发证券(13.780, 0.17, 1.25%)研究所、中信建投(36.030, 2.33, 6.91%)证券研究所、银河证券研究院、国盛证券研究所等在内的多家券商研究所已在探索向收入多元化模式转型:对内服务于公司战略,加强业务协同;对外拓展更多新客户,包括境外客户、产业资本、上市公司等。

  “转型”已成近年券商研究业务的热词之一,但在多位行业人士看来,券商投研体系仍存在难点和痛点,如部分机构佣金过度向发行渠道倾斜、虚增市占率的交易行为等,转型之路仍“漫漫”。

  探索对内赋能,加强业务协同

  近年来,券商卖方研究市场逐步饱和,公募佣金分仓的蛋糕逐渐缩小。与此同时,券商传统业务在不断转型,财富管理业务发力,对研究的需求增多,如何对内服务、发挥内部协同增效成为券商研究所需要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基于压力,多家券商研究所纷纷开始转型之路。记者从中泰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方面了解到,近日两家券商研究所也已开启转型之路。

  据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海晨介绍,在申万宏源证券的体系中,研究所以独立子公司的形式运营,定位是聚焦研究本源,对内协同服务 对外稳固行业地位和提升品牌影响力,成为控股公司的品牌中心和支持中心。

  他表示,“未来研究所将在牢牢把握基本盘的同时,积极部署协同发展战略,着力通过国际化、服务增量机构客户、上市公司协同业务和研究产品化等四个方向支持公司业务,积极拓展研究价值。”目前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也在结合不同业务部门的研究需求,通过完善内部机制来促进研究所与其他部门业务的协同。

  中泰证券方面表示,随着专业和科技的快速发展,未来整个券商研究行业都会越来越深入、全面、快捷地服务于金融市场,这是毋庸置疑的。基于此,券商研究业务也越来越注重和券商其他业务部门的协同发展,实现研究力量的价值最大化。

  一位资深投研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多家券商研究所谋求转型。而事实上,研究所其实是券商各大业务板块中相对容易转型的,只要核心研究能力过硬,就有长远发展的基础。

  而此前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曾撰文表示,未来从事卖方业务的机构在目前的数量上减少一半,也许不会是过于激进的估计。

  行业人士表示,研究所的核心价值和底线还是要保持研究的独立性、客观性和专业性。研究所对内提供的业务支持,包括为营业部提供研究咨询服务并统一管理公司的投资顾问,为投行项目提供定价支持,为自营、资管等投资部门提供研究支持,为股票质押、两融等信用交易业务进行定价与风险把控等等。

  研究所转型箭在弦上

  近几年来,跳槽频繁、研究同质化等问题让券商研究业务频上行业“热搜”。与此同时,市场交易规模持续萎缩,加上卖方分析师成本高企,可能已经使得一些券商难以由此获利,行业整合的压力正在显现。事实上,这些问题和研究业务的发展相伴相生,要想解决,转型不可避免。

  当前,研究所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不少研究所也在创新业务方面积极发力,走差异化的路线。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买方机构的类型也在多元化,除了公募私募客户之外,银行及理财子公司等新型买方更加重视政策研究、绝对收益投资策略等领域的研究服务。另一方面,头部券商的效应越来越强,中小券商机构的压力更大,只能走特色化路径寻求突破,比如有券商开始推出泛资管和金融产品的研究服务业务,或者为量化交易提供研究所服务支持等。

  记者了解到,国泰君安研究所自2017年起转型,从单一的研究换佣金模式转向对内对外并重,逐步打造研究收入多元化模式。其转变的思路是,研究所作为集团的思想中心,应该围绕集团的战略布局服务。同时,集团的各个业务条线,包括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直投业务等都有不同的诉求,需要研究所的协同合作。国泰君安研究所也在探索相应的付费机制,例如如何将研究服务产品化等。

  开始变革的不止国泰君安一家。

  2018年,中信建投证券对研究部门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布局进行了调整,32岁的TMT行业首席分析师武超则,出任研究发展部行政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挑起研究转型大梁,备受市场瞩目。

  上任后,她便开始大力推进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的新激励机制。武超则表示未来卖方研究必须能够服务于公司的整体战略,成为大机构业务的基石。而卖方研究不仅包括传统卖方业务,诸如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私募等,还包括新卖方业务,包括境外客户、产业资本、上市公司及银行。

  行业人士称,加强业务协同的初衷是很理想化的,以“支撑兄弟部门需求为中心,叠加机构客户需求再挖掘”,并形成串联业务条线,但实现起来并非易事。在公司内部大多会遇到内部定价难、增量业务边界不易认定、考核机制难以量化和追踪等问题,所以更需要公司高层对研究板块中长期的战略布局、机构业务的职能进行重设,以及对原有业务利益格局的再平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研究所如何转型,业内也有不小的分歧,有的寄托于将业务做广,有的则希望将研究做深。但殊途同归,券商研究业务转型的基础是研究质量,好的研究能够帮助产业发展融资和定价。

  走在前面的投研团队已与券商的各个业务部门深度合作并给券商带来了不斐的收益,联储证券也在做相关努力,目前投研几乎与各业务条线均有合作,最终实现战略投研转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