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广州“暖企2.0版”为企业“输血供氧”
广州“暖企2.0版”为企业“输血供氧”
加入时间:2020-6-19 10:02:36  来源:广州日报

 延长租金减免时间,允许零售和餐饮企业“店铺外摆”,外贸企业搭建内销平台……6月17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胡志刚介绍了广州刚刚出台的“暖企政策2.0版”——《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对冲疫情影响,给中小微企业“输血供氧”,广州一直在拼。早在2月6日,广州市就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从加强金融支持、降低房租成本、减免缓缴税费、实施援企稳岗、加大财政支持、开展暖企行动等方面,打出了政策“组合拳”,让中小微企业在“春寒”中感受到一丝“暖意”。

  面对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遇到的新问题,广州适时将暖企政策升级。与“暖企十五条”相比,“暖企政策2.0版”不但政策措施更多、针对性更强,惠企力度也更大。

  比如,延长租金减免时间,“暖企政策2.0版”规定“对承租国有物业用于线下实体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收取4、5月份租金”。这是在原有减免2、3月份房租的基础上再次延长,对于受惠中小微企业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大礼包。减了几个月的房租,说不定很多中小微企业就挺过来了。再如,“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委托旅行社、酒店等企业承办培训、会议活动,委托餐饮企业提供用餐供配服务”,充分体现了政企抱团取暖、共渡难关之诚意。连这一点都想到了,充分说明,广州为中小微企业纾困想得周到。

  暖企惠企是一项硬任务,也是一次大行动。广州在市级层面出台了不少暖企政策,各区各部门要全力以赴,确保政策百分之百兑现,让辖区内的中小微企业不折不扣地享受到政策红利。在条件允许、政策许可的情况下,各区各部门还可以自我加码,不断加大暖企力度,争取在“附加题”上得高分。疫情期间,也有一些区主动出台暖企措施,精神可嘉。尤其是金融机构,要有更大担当,适时推出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满足中小微企业技术进步、固定资产改造的需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期限错配和“融资贵”问题。

  政府出台扶持措施是“抢救”,对于广大中小微企业来说,也要积极“自救”。在充分利用暖企政策,及时掌握暖企福利的申报条件、办理流程和办理方式,用好、用足暖企政策的同时,要想方设法闯险滩、过难关,利用“船小好调头”的特点,及时调整自身在产业链条上的方位,通过调整产品种类、改变经营策略和方式等,重新焕发活力,赢得发展主动权。

  共渡难关,强调一个“共”字。只要各方同进退、共甘苦,就一定能支持广大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为百姓就业打牢基础,为经济发展蓄积活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