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确保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
确保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
加入时间:2020-6-19 10:00:26  来源:广州日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配置资源要素的枢纽、调节宏观经济的杠杆,直接影响着实体经济的兴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对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作出重要部署。金融“战线”快速反应、有力行动,以一系列措施助力“双统筹”,为推动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发挥了巨大作用。

  当然也必须看到,眼下,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仍面临不少困难。保市场主体作为“六保”任务之一,直接影响稳就业保民生,直接影响能否“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而这也意味着,强化金融服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为凸显。正因此,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强调“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是对此再强调、再部署、再推动。

  强化金融支持,要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为什么要合理让利?一言以蔽之,共克时艰!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均强调一个词——共生共荣。金融机构与企业,本就是共生共荣的关系,双方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今企业有难,金融机构让利,这是救人,也是救己。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1.5万亿元,这是大手笔。应该说,在具体操作上没难度,关键在于观念、在于意识。金融机构要进一步领会“共生共荣”的内涵,主动担当作为;与此同时,也有必要强化引导和激励,让金融机构更积极地让利于企,确保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强化金融支持,要确保“水流”充沛。人们常把金融比作活水。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急需资金,且对“水流”需求更大。越是在这个时候,越容易出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此,我们既要保证总量充裕,又要注意结构性问题,切实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和动力。比如狠抓普惠金融——发展普惠金融,其初衷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及性、满意度。做好“普惠”,有必要督促银行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提升普惠在考核中的权重;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除“痛点”、解难点,比如严禁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小银行扎根基层,具有天然的普惠性质。但中小银行普遍面临资本匮乏问题,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就必须加快资本补充。换言之,一些金融机构本身也需要“注入活水”。最近,广州市就推出创新举措,向为广州企业发放普惠型小微贷的银行提供风险补偿资金。

  强化金融支持,要突出精准直达。资金如水,过往经验提醒我们,使用时也要“修渠引流”,确保精准到位。各项资金,莫不如此。就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两处强调“直达”,一是要求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二是要求“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直达,就是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疏通不畅的问题,就是要避免资金跑偏和“空转”,防范金融风险。金融机构要落实要求,确保新增金融资金主要流向制造业、一般服务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更好发挥救急纾困、“雪中送炭”效应。

  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活,经济活。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将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位,才能为实体经济乘风破浪贡献更强“金融力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