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不差钱”!国台酒业实控人闫希军的钱究竟哪去了?
“不差钱”!国台酒业实控人闫希军的钱究竟哪去了?
加入时间:2020-6-18 15:47: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在贵州茅台股价连续突破1300元、1400元之后,位于贵州茅台镇的另一家酒厂也积极谋求上市。
    5月下旬,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国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4282.1万股。
——此处插入图片
    申报稿显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闫希军、吴迺峰、闫凯境和李畇慧一家四口,闫希军与吴迺峰为夫妻关系,闫凯境与李畇慧为夫妻关系,闫凯境为闫希军儿子,他们通过国台集团、天士力大健康及华金天马合计控制国台酒业84.00%的股权。

“不差钱”的闫希军家族与债台高筑的国台酒业

    值得注意的是,闫希军一家还是上市公司天士力(600535)的实际控制人。
    天士力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近年来业绩一直不错,而且每年每股都有0.3元以上现金分红,也就是说,闫希军家族通过天士力控股,每年从天士力获得的分红约2亿元。另外,从个人收入来看,闫凯境担任天士力董事长,每年的年薪为315万元。
    从以上材料可以看出,闫希军一家应该“不差钱”。
    但国台酒业申报稿显示,闫希军家族似乎急着用钱,而且金额很大。在该公司正式申请上市前夕,即2020年3月7日,国台酒业通过了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公司总股本3.6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13元(含税)。该利润分配于2020年5月11日实施完毕。通过计算可以看出,这次国台酒业共分红1.87亿元,其中闫希军家族可以得到约1.57亿元。
    相比于“不差钱”的闫希军家族,国台酒业一直债台高筑。申报稿显示,国台酒业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1.10%,负债总额为29.65亿元。2019年度,该公司支付的利息费用就高达1.13亿元。而2017、2018年度,公司支付的利息费用也分别高达1.28亿元、0.91亿元。
    在负债压力如此之大、闫希军家族看似“不差钱”的背景下,国台酒业为什么要进行巨额现金分红?闫希军家族分得的1.57亿资金又流到了哪里?
    面对经济导报记者的提问,国台酒业表示,公司无权了解实际控制人的资金流向,其他信息以招股书申报稿为准。

营收3年增2.29倍 背后是否有资本推手

    从国台酒业公布的财务报表来看,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3亿元、11.76亿元、18.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7亿元、2.40亿元、4.11亿元。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了2.29倍,净利润增长了7.74倍。就这种增长水平,可以在股市上秒杀绝大多数高科技龙头企业。
    在充分竞争的白酒市场,如果说贵州茅台、五粮液是靠几百年的品牌获取了超额收益,那么成立还不到20年的国台酒业又是靠什么取得如此业绩?
    申报稿显示,国台酒业前身金士酒业成立于2001年3月。2011年7月,金士酒业才更名为国台酒业。
    基于此,一些业内人士怀疑国台酒业销售的真实性。从以往披露的上市公司造价手段来看,利用关联企业、关联资金,自买自卖公司产品,从而达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增长,是财务造价的重要渠道。
    从申报稿来看,国台酒业主要采用经销商模式销售产品,2017、2018、2019年,公司的第一大经销商均为实际控制人旗下的企业,各年度销售额占比分别为8.94%、5.8%、4.26%,而第二至第五大经销商多为私营小微企业。
    天眼查显示,2019年度第三大经销商北京中酿国际酒业有限公司2016年11月曾因为“广告主发布商品或者服务不存在的虚假广告”被北京市工商局开发区分局罚款20万元。
    申报稿显示,除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外,不存在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主要关联方和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上述客户中拥有权益的情形。但公司部分经销商的实际控制人、主要经营管理人员或其亲属直接、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国台酒业报告期销量的大幅增长,究竟是自然的增长,还是资本暗中的推动,这些仍有待于监管部门继续核查。其中,实际控制人资金的流动去向值得重点关注。

产品是否含有甲醛有待说明

    另外,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国台酒业产品质量及环保问题也值得关注。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近年来有多个消费者以国台酒含有甲醛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消费者均败诉,但国台酒究竟有没有甲醛?含量又是多少?外界仍不知晓。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月10日,贵州省环境监察局联合遵义市环境监察支队、仁怀市环境保护局对你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年产600吨酱香型白酒技改扩建项目自2009年12月建成投产以来,至今已超过一年,仍未完成环保“三同时”验收,现场在线监控数据显示废水COD浓度有超标迹象。因此被罚款4万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