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5月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长18.7% 进口车受影响大
5月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长18.7% 进口车受影响大
加入时间:2020-6-18 9:23:04  来源:经济观察网

在4月份实现11.1%的同比增长后,中国豪华车5月销量继续保持大幅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李颜伟统计的数据显示,5月,排名前十的豪华品牌总销量约为28.3万辆,同比增长18.7%。在这十个豪华品牌(奔驰、奥迪、宝马、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保时捷、捷豹路虎、林肯、英菲尼迪)中,只有凯迪拉克、英菲尼迪5月销量出现同比下滑。

对于5月份豪华车销量大幅增长的原因,李颜伟表示:“因BBA(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去年同期销量基数低,林肯、沃尔沃是由于新车因素带动;4月订单的延续,三四线城市消费恢复,5月经销商恢复任务等因素。”他同时预测,由于6月是第二季度结束月份,预计各家销量将会继续保持增长。这有利于各品牌交出一份更加亮眼的上半年销量数据。

豪华车今年已经连续两月出现两位数增长。数据显示,4月,豪华品牌经销商零售销量为27.7万辆,同比增长11.1%,环比增长32.6%。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中国乘用车销量增速首次转正。5月,乘用车销量为167.4万辆,同比增长7.0%。

具体来看,德系豪华车三强BBA(奔驰、宝马、奥迪)仍是豪华车市场的绝对主力,三个品牌5月总销量占排名前十品牌总销量的七成,三家销量之和同比增长在25%左右。其中,奔驰销量最高,超过7万辆;奥迪品牌则拥有最高的增速,同比增长35.6%,销量为6.5万辆。

其余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5月在华共销售新车2.21万辆,同比增长35.1%,再次超越凯迪拉克。官方数据显示,凯迪拉克5月累计销量达2.09万辆,同比增长1.5%。据了解,去年5月份,凯迪拉克为清国五库存,因此基数较高。此外,与新车拉动销量增长的林肯、沃尔沃不同,捷豹路虎、保时捷的销量增速较低,5月销量同比增长5%左右。

整体来看,豪华车终端市场、生产端基本步入正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高端豪华和进口汽车的5月库存系数为1.25,处于一个比较合理的状态。不过,国产和进口车型存在一定差异。受全球疫情影响,海外汽车工厂复工时间较晚,因此近两个月进口车的进口量下滑较为明显。

进口车进口量下滑,影响的主要是豪华品牌。国机汽车数据显示,2019年,进口量最大的10家品牌依次为雷克萨斯、宝马、奔驰、丰田、保时捷、奥迪、林肯、特斯拉、路虎、Mini,主要以豪华品牌为主。各大豪华品牌的进口车型销量占比也不尽相同,奥迪的国产车型占比较高,占品牌总销量91.5%;奔驰国产车型乘用车为该品牌贡献了约四分之三销量;雷克萨斯则全系为进口车,因此该品牌进口量排在榜单首位。

国机汽车数据显示,4月,单月进口汽车3.9万辆,同比降幅62.5%;同期,进口汽车销售9.2万辆,同比下滑1.7%。在进口量大幅下滑的同时,市场销量已经基本恢复。

类似的情况在5月份还将继续出现。对于中国市场5月份进口车的进口量、销售量,国机汽车董事会办公室高级经理王存预测:“汽车工厂应该恢复的比较慢,所以五月的进口量我估计还是大幅下滑的,但从销量来看,按照现有的这个趋势,应该看到恢复正增长应该是问题不大。”

进口量、销量上的差异,已经导致一些进口车型的交货时间延长,且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有消费者告诉记者:“周末帮朋友买车,宝马730、740等进口车4S店货源紧张,订单的货要等半年才到货。”一位宝马4S店的销售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这种情况,“是这样的,如果没有现车,宝马进口车往常预定也要等4-6个月,现在海外疫情严重,因此半年都保证不了能到货。”

不同车型之间的交货时间也有所不同。一位奥迪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奥迪Q7的话,如果没有现车,可能要等几个月,这说不太准,海外疫情肯定是对提车有影响的。”奥迪的另一款进口车型A8L情况要好一些,除顶配版车型需要等1-2月,其余配置车型都有现车,与往年情况差别不大。

也有4S店表示目前受影响不大,一位奔驰4S店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店没受什么影响。”另一位奔驰销售人员则表示,奔驰的S级轿车主流配置目前有现车,且最近有优惠活动。

此外,全系车型均为进口车型的雷克萨斯,目前预定、提车也处于正常状态。“雷克萨斯ES黑色涂装目前店里没有现车,现在预定的话,7月3日会到一辆新车。”雷克萨斯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这已经算很快了,因为雷克萨斯一直是需要提前预定的,去年有些车型可能会等几个月。”

目前来看,豪华品牌海外工厂已经基本恢复。公开资料显示,奔驰法国Hambach工厂于6月初启动运营,这是奔驰全球工厂中最后一个重启的工厂,这意味奔驰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工厂均已复工;奥迪于4月底逐步启动欧洲工厂的复工复产;宝马也在5月底重启了其位于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的工厂。随着海外工厂的陆续复工,进口车供应不足的情况也将有所改善。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