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专门标准来了!别让你娃吃了“伪零食”!
专门标准来了!别让你娃吃了“伪零食”!
加入时间:2020-6-17 22:53: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大白兔奶糖、奥利奥饼干……什么样的零食可以叫做儿童零食?添加剂用量有没有限制?15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等联合发布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零食的专门标准,也是首个关于儿童零食的标准。
    近年来,儿童零食受到越来越多家长重视。面对添加剂多、高油高糖、三无产品多等儿童零食市场乱象,如何让零食吃得放心?标准出台,又会给企业和行业带来怎样的改变?

市场乱象多

    “昨天家里老人给孩子在超市买了一盒儿童夹心饼干,这款饼干做成了儿童喜欢的小熊形状,回到家后我们大人一起尝了尝,感觉口味明显偏甜,看了看配料表,居然有盐、白砂糖、食用香精等20余种添加剂,而且能量居然有1780千焦。”16日,在济南市历下区大润发门口,带着孩子来采购的母亲孙蓉蓉给经济导报记者展示了这款“伪儿童食品”,她认为这样的零食不适合儿童食用。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同孙蓉蓉一起进入超市,在零食区域,孙蓉蓉看到,不少孩子喜欢吃的零食并不是专为儿童设计。消费者所熟悉的钙奶饼干——青援婴幼儿营养饼干中,就加入了碳酸氢铵、碳酸氢钠等食品添加剂;概念中属于健康儿童食品的夹心海苔,虽然标注了非油炸,在佳美洋生产的夹心海苔中添加了固态复合调味料及多种食品添加剂。此外由于缺少儿童食品安全生产标准,对于某种食品饮料是否针对儿童设计或者适合儿童食用的判定,消费者购买主要是依据常识与外包装。这一探访结果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也验证了儿童零食的概念边界以及适用范围模糊问题。

   近日,由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等共同发布的《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的儿童零食市场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既有专为儿童研发的高端零食,也有高钠高脂肪的不健康零食,甚至是三无产品的“辣条”类零食。
    “由于没有‘儿童食品’概念和相关食品标准,许多食品生产厂家在生产儿童零食时,执行的多是成人标准。”山东惠比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明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由于行业规范和标准体系的缺失,儿童零食市场较为混乱,建立儿童零食标准体系成为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团体标准仅是团体内部企业执行的标准,对于其他企业不具有强制性。”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团体标准并非国家标准,所以没有任何法律效应。而一些企业推出某些标准,更多的是为了规范团体内部企业的产品及服务。

研发生产面临瓶颈

    “儿童在长身体阶段需要各种营养,而且这些营养要与他们的身体机能相匹配,以此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目前,行业里对这部分的产品研究非常有限。”山东丽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付雨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目前也提供部分儿童食品,但真正达到进口品牌甚至有部分功能性的食品标准,还有极大差距。付雨认为,儿童食品生产最重要的是安全,无论是食材选择、产品配方,还是生产工艺,甚至是包装,都应以对儿童安全为前提。
    付雨表示,自己此前去美国出差,还专门为家中的孩子带回了小熊软糖,不同形状的软糖富含有不同的维他命、钙以及各种微量元素,成为了美国家庭适龄儿童必备的零食。
    此次出台的团体标准,对儿童零食的原料要求、感官、营养成分、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将儿童按照年龄分为两个阶段:3至6岁(60个月以内)为学龄前儿童;6至12岁为学龄儿童。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生长特征,确定不同的重点营养素需求。此外,这一标准还提出儿童零食所使用油脂不应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少添加糖、盐、油,规定氯化钠、蔗糖、脂肪的限值,产品的组织形态不能有明显尖锐突出物,产品口感不崩牙等。
    “儿童零食的标准更严苛,对企业而言,适用儿童零食标准就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更高的风险和责任。”史明认为,企业对适用标准拥有选择权,在这种语境下,指望企业大面积主动适用要求更严苛的儿童零食标准,并不现实。如何真正帮助相关企业提升认知,形成研发和生产的良好氛围,则还需要一个过程。

新老品牌相继布局

    5月20日,良品铺子正式对外发布国内第一个聚焦儿童零食的子品牌“良品小食仙”,同时对外发布了42款“良品小食仙”的产品,涵盖饼干、糖果等多个品类。这是继良品铺子2019年发布高端品牌战略后,在其基础上延伸出的一个细分人群方向,主打3-12岁的儿童消费群。5月25日,百草味也紧跟其后,推出了“童安安小朋友”系列。此外,红利之下也吸引了不少跨界者,譬如双汇推出了儿童零食品牌“智趣多”;妙可蓝多则从奶酪市场切入,定位为“儿童健康零食”的奶酪棒等。
    多项数据表明,儿童零食市场的需求旺盛,预计从2019年到2023年,儿童零食市场预计将以10%到15%的复合年增长率稳定增长。但实际中,消费者需求和市场现状之间,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淘宝中搜索‘儿童零食’,排行第一的‘宝宝饿了旗舰店’就是主打零添加的儿童零食。”史明表示,很多家长乐于选择进口零食,比如嘉宝、和光堂等,但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也乐意从电商平台给孩子们选购一些口碑不错的国产儿童零食。
    付雨表示,国内大多数零食企业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在品牌营销环节,但门槛和技术壁垒都不是很高,与进口零食品牌形成差距,在口感上还是在包装上存在严重的同质化问题。

   “儿童零食与别的食品不一样,获得消费者信任是非常重要。当下处于产品和资源稀缺的阶段,有产品解决方案的企业会有胜出优势。”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表示,目前“良品小食仙”子品牌旗下30多款产品完全符合团标标准。随着国内儿童零食市场未来5年内会形成品牌成熟期,届时谁有产品能力、与消费者沟通的能力,谁就能取得市场认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