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市场升温需求放量 充填,成矿业开采绿色方向!
市场升温需求放量 充填,成矿业开采绿色方向!
加入时间:2020-6-17 22:49: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我们刚刚中标了山西兰花集团唐安煤矿充填开采全过程服务设计项目,目前正在公示。”日前,山东能源集团旗下以矿山充填为主业的山东康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康格公司”)董事长孙刚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就在上月,康格公司成功中标了淮南矿业谢桥煤矿环保充填开采工程EPC总承包项目。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今年以来康格公司在充填市场的开拓上仍屡有收获,此前,已先后中标察哈素充填管路项目、宁夏红四煤业矸石充填方案设计、古城煤矿二期管路、山西霍州煤电紫晟煤业充填项目4个外部项目。
    煤炭资源日渐枯竭,矸石污染、地面塌陷等带来的环境问题也日益引起各方重视,充填使得资源开采最大化,又有效避免了这些环境问题,正成为未来矿业开采的发展方向,市场需求热度升温,市场前景可期。

资源枯竭环境压力倒逼

    “资源枯竭、产能下降、利润亏损,眼看养活不了那么多人了。”新矿集团充填开采研究中心主任耿华锋近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新矿集团一度号称有20万职工家属,生存压力大,为了吃干榨净有限的资源,充填开采模式在2007年前后就上马了。
    新矿集团面临的现状也是全国很多资源型企业的一个缩影。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仅统配煤矿生产矿井的“三下”(铁路、水体和建筑物下)压煤就达137.9亿吨,其中建下94.68亿吨,占总压煤量的69%。
    这些煤炭如果采用传统的开采方式,采煤之后会导致地面下陷,而地面上搬迁,又面临成本高掣肘。能不能找到一种办法,既能解决煤矿区建筑物下压煤开采问题,延长矿井的服务年限、提高资源回收率,又能解决矸石等固体废弃物的排放处理问题,杜绝污染物外排、实现绿色开采呢?充填开采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
    “目前新矿集团已经实现了8个矿井的充填开采。”耿华锋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充填开采有效解决了煤矸石污染问题,去年全国确定的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山东有4个,其中一个就设在新矿集团。据统计,目前全国历年累计堆放的煤矸石约有45亿吨,规模较大的矸石山有1600多座,已占用土地约1.5万公顷,而且堆积量每年还以1.5亿到2.0亿吨的速度增加。

充填经济效益初显

    除了彻底破解了矸石外排问题、最大化地实现资源开采,充填技术还带来了意料之中的经济效益。
    “去年,仅翟镇煤矿、孙村煤矿就实现了20万吨充填开采。以煤价800元/吨计算,收入1.6亿元左右,除去成本,盈利超过1亿元。”耿华锋对经济导报记者举例说,这些资源如果没有充填做支撑,很可能就无法开采浪费掉了。
    耿华锋表示,这么算下来,新矿因使用充填技术而获得的收益超过了8亿元。因为新矿集团在充填开采领域的突出表现,煤炭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就设在了新矿集团。
    此外,税收优惠的潜在效益也不容忽视,据耿华锋介绍,“三下”开采享受资源税减半,井下矸石充填享受即征即退,企业所得税还有减征等税收优惠。“全部加起来,去年新矿集团仅退税就有3200多万元。”耿华锋说。
    因带来的经济效益较高,充填开采技术被矿业企业广泛看好。
    这次康格公司中标的淮南矿业谢桥煤矿年煤炭产量900万吨,计划年充填开采能力70万吨,年处理矸石能力80万吨。

亟须行业标准规范

    “从去年7月到今年5月,全国从事充填开采的企业从40多家涨到了100多家。”孙刚明显感受到了近期充填市场的热度,在他看来,这是一个上万亿级的市场。除了煤矿,充填也广泛适应于其他矿上资源的开发。随着环保政策的日渐加严,充填既是未来矿业开发的绿色方向也是必然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矿山充填看似简单,其实在填料配比上技术含量较高。
    “配比指标如果掌握不好,膏体过稠会在输送管道内提前凝固,导致管道堵塞;膏体过稀,会使凝固时间延长,影响充填进度。”康格公司总经理李秀山说。
    孙刚认为,作为朝阳产业,这个行业目前亟须行业标准和准入门槛加以规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