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禁塑令落地卡在哪?来看导报记者在济南的走访调查
禁塑令落地卡在哪?来看导报记者在济南的走访调查
加入时间:2020-6-17 22:46: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山东日前出台治理塑料污染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济南、青岛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现在塑料袋使用情况如何?经济导报记者就此走访了济南市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企业。

商超、农贸市场塑料袋用量巨大

    16日早上7点半,舜玉路农贸市场已是一派熙熙攘攘的景象。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每个摊位上,都或挂或摆着大小不一的塑料袋,以白色居多。买菜的人们熟练地拈起一个个塑料袋,将挑好的菜放进去称重交钱拿走。

“这种塑料袋2块钱一把,差不多80个吧,这种大点的厚实些的要贵一些,3块5一把。每天卖塑料袋的会挨个摊位问要不要塑料袋,我这个摊位一个月光买塑料袋大概就要100来块钱吧。”摊主周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一个买了多种菜品的顾客提出再套一个大塑料袋,周女士爽快地帮她把所有装在小塑料袋里的菜都放在一个大袋子里。
    市场里,几乎人人手里都拎着几个装满蔬菜、水果的塑料袋,很多人甚至还拎着七八袋。这些塑料袋普遍很薄,也没有标识。
    “塑料袋用起来方便,回家还能当垃圾袋重复利用。买菜要是没有塑料袋会很不方便。”市民李阿姨拖着的小车上大包小包装满了各种蔬菜水果。
    而在英雄山路某大型商超,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消费者结账时收银员都会习惯性地询问要不要购买塑料袋。
    “以前免费时所有的顾客都会选择要塑料袋,现在约一半左右的顾客会自带环保购物袋或塑料袋。”收银员朱湘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超市提供的购物塑料袋上都有承重、厚度、执行标准、规格等标识。
    经济导报记者随后走访多个农贸市场、小超市以及临街小餐饮摊点,发现这些商家普遍使用超薄塑料袋,并免费提供。
    “塑料打包盒每个成本2毛钱左右,环保餐盒8毛到一块一个,店里平均每天需要一二百个打包盒,从成本上考虑还是用塑料打包盒更经济实惠。”万寿路上一家快餐店经理邹钢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部分企业使用环保餐具

    但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已经有部分商家采用环保餐具、纸餐盒、纸吸管等替代塑料餐盒和吸管。
    “最近点奶茶的时候,发现很多奶茶店都开始使用纸质杯子,杯盖上也印有可回收的标志。”市民周小姐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纸袋的包装让食品看起来品质更高,更环保,也更愿意点这样的外卖。
    在星巴克玉函店,点餐台、配料柜等显眼处,都有提示牌向到店顾客说明店内不再提供塑料吸管,而是换成了纸制吸管,并为此准备了特殊设计的直饮杯盖。如果自带随行杯购买饮品,还可以获得减4元的优惠。
    “我们一直使用的是环保餐盒,这种餐盒可以降解利用。”英雄山路上一家超意兴快餐店服务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每个餐盒表面都注明了环保餐盒的字样。
    而在宽厚里的一些特色小吃店,提供的也是一次性纸餐盒。
    “每份纸质餐具进价1元,比塑料餐具贵,但纸质餐具安全环保,消费者认可度高。”一家特色小吃店的店长林祥荣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济南绿宝纸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人们环保安全意识的增强和消费理念的提升,越来越多的餐饮商家改用更美观、档次较高的环保餐具。
    “目前像金德利、米香居等餐饮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自从山东禁塑令颁布后,许多商家来咨询采购纸餐具。”该负责人透露。

尚需配套措施落实到位

    数据显示,我国每天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其中仅用于买菜的塑料袋就达10亿个;2019年全国塑料制品行业汇总统计企业累计完成产量8184.17万吨。

 随着禁塑成为趋势,可再生环保的替代品也迎来商机。
    天眼查数据显示,若将经营范围和行业分别限定在“塑料袋”和“制造业”,我国目前共有14223家塑料袋制造公司。其中,浙江省最多,排名二、三的是河北省和山东省,分别拥有2167家和1603家企业。
    “取代不可降解塑料的材料一是纸质包装(主要为瓦楞纸),二是可降解塑料,这些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市场需求,相关企业应尽快转型生产适销对路产品。”齐鲁工业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教授郭宁表示。
    据郭宁介绍,当前由于可降解塑料产品存在产能不足、成本高、可加工性差的问题,影响着市场供应。从长远看,纸制餐盒,纸袋、无纺布袋都是塑料袋、塑料餐盒的替代品。另外,用木质纤维素、秸秆等可食用材料压制成的餐盒、餐具等将最终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现在国家和省里都出台了禁塑令,提出了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关键是落实到位,解决塑料回收利用难,加强相关配套措施,引导企业生产环保产品。”郭宁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