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润资源,崔炜喊你还钱!2.2亿借款已三度延期
中润资源,崔炜喊你还钱!2.2亿借款已三度延期
加入时间:2020-6-17 22:40: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借新债,还旧债——这是中润资源(000506)在2016年为偿还安康的数亿元借款债务,而不得不采取的“下策”。而这利率达到年化12%的新债,中润资源又该如何偿还呢?
    16日,在时隔4年后,中润资源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了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应诉通知书》,崔炜因借贷纠纷事项起诉公司,请求法院判令中润资源向原告归还借款本金2.2亿元及相关利息。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到,为偿还安康的借款,中润资源分别于2016年5月12日、2016年5月23日,与崔炜签署《借款协议》,借款金额分别为2亿元和2000万元,利率为年化12%,借款期限为资金转入约定账户之日起60天,但之后中润资源未按照规定日期还款。
    “2017年7月14日,公司已经向原告支付了借款本金8000万元,也经过了原告确认。所以在此次诉讼中,2.2亿元本金是崔炜方主张,公司会积极举证。”16日下午,中润资源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也在争取与崔炜沟通。

三度延期后仍未按时偿还

    近年来,向非金融机构借款——成为中润资源解决资金问题的一项常见操作。
    2015年5月,为满足公司对外投资的资金需求,中润资源与安康签署《借款协议》,公司向安康无息借款5亿元,用于支付收购矿业的诚意金,借款期限1年。
    2016年5月,公司分别与崔炜、疏小倩、刘家庆、西藏国金聚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藏国金”)签署相关借款协议,借款金额合计不超过4亿元,借款利息为年化12%。
    其中,中润资源分别于2016年5月12日、2016年5月23日与崔炜签署《借款协议》,借款金额分别为2亿元和2000万元。
    然而,在60天的约定借款期限到期后,中润资源并未予以偿还,而是一再延长借款期限。
    2016年10月19日,崔炜向中润资源送达《关于借款协议中有关条款再次变更的通知函》,同意将借款期限延长至2017年6月30日,并按照实际使用天数收取利息,就逾期付款事宜,崔炜不再向中润资源追究任何违约责任,并放弃依据《借款协议》收取违约金的权利。
    在此期间,中润资源称,2017年7月14日,中润资源已向崔炜支付8000万元。
    2017年8月25日,崔炜再次向中润资源送达《关于借款协议中有关条款再次变更的通知函》,借款期限延长至2017年10月10日。
    2018年4月24日,借款期限又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
    然而,在此之后,这一笔金额不菲的借款,便没有再获延期,而中润资源也并未按时偿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中润资源今年5月23日披露的年报问询函回复中,公司表示,“非金融机构借款中,崔炜1.4亿元,因债权人目前联系不上,无法办理延期。”
    同时,在该回复中,中润资源称,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润资源应付崔炜借款本金为1.4亿元,已按照实际使用天数足额计提利息,应付利息小计为7223.67万元。

并非惟一频遭拖延的“债主”

    在中润资源2016年5月的这一笔借款中,崔炜并非惟一频频遭拖延的“债主”。
    2016年5月12日,中润资源与刘家庆签署《借款协议》,借款金额3000万元,借款利率为年化利率12%,借款期限为资金转入约定账户之日起30天,之后中润资源也未按照规定日期还款。
    2016年10月19日,刘家庆向中润资源送达《关于借款协议中有关条款再次变更的通知函》,同意将借款期限延长至2017年5月31日。2018年12月28日,公司归还刘家庆借款本息1052.23万元,其中,本金800万元,利息252.23万元。2019年3月4日,公司与刘家庆签订《和解协议书》,约定3月8日前偿还本金500万元,3月31日前偿还本金150万元,2019年6月30日前偿还剩余本金及全部利息。2019年3月6日和3月29日,公司根据上述协议,分别偿还刘家庆本金500万元和150万元。
    然而,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润资源仍未能清偿,应付刘家庆借款金额为1050万元。同样,中润资源应付西藏国金借款金额为1750万元,借款利息406.90万元。

是否有能力偿还?

    那么,对于中润资源而言,是否有能力偿还包括上述借款在内的多项债务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近日回复的年报问询函中,中润资源曾坦言,就公司的业务而言,因受最近几年金融紧缩政策和公司自身融资环境的影响,资产的配置、处置和债务期限的匹配的错位,部分债务履约存在一定的暂时性困难,“但从未来的现金流考虑,公司有信心和能力解决债务偿付问题。”
    彼时,中润资源认为,针对公司债务结构,烟台银行的长期借款为2.5亿元,2021年10月到期,短期不存在还款压力;济南农商银行的9300万元借款已到期归还,新借款9200万元至2021年4月到期。“非金融机构借款中,崔炜1.4亿元,因债权人目前联系不上,无法办理延期,剩余非金融机构借款仅剩4700万元,公司正在协商延期,预计偿还部分资金后,延期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不过,崔炜如今因借贷纠纷事项起诉中润资源,是否会对中润资源的上述判断带来不利影响呢?
    “对于崔炜的债务,公司也正在想办法,肯定会采取措施的。”中润资源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