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年底前搬迁改造49家中小型危化品生产企业
山东:年底前搬迁改造49家中小型危化品生产企业
加入时间:2020-6-17 17:03: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1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凤文介绍说,山东是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大省,从企业数量看,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847家,居全国第一位;经营企业2.1万多家,居全国第二位,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从事故总量看,该领域去年共发生事故15起、死亡16人,同比减少9起、增加4人,其中重大事故1起、死亡10人,事故起数约占全国的9%。从安全管理基础看,危化品中小企业居多,生产企业占比约75%,这些企业从业人员素质较低,一些企业负责人没有化工从业背景,安全管理水平不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
    周凤文表示,为此,本次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补短板、强弱项,从提升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等5个方面部署安排了18项具体任务。近期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抓紧制定《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见效。
    全面排查管控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经营、使用、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存在的系统性安全风险以及化工园区存在的区域性安全风险,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评估分级工作,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全面建成并规范运行双重预防体系。
    督促指导各地制定完善新建化工项目准入条件,确保2021年底前各设区的市或者化工园区制定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严格控制涉及光气、氯气、氨气等有毒气体和硝酸铵、硝基胍、氯酸铵等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的建设项目。
    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外溢安全评估,充分考虑风险外溢、风险叠加等因素,模拟构建巨灾情景,完善落实相应安全防控措施,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49家中小型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按计划推进9家大型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差评”企业关闭退出。
    积极推广应用泄漏检测、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微通道反应器等先进技术装备,加快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独栋厂房限人、二道门防人”工程,确保2022年底前所有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程氧化工艺装置的上下游配套装置必须实现自动化控制。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