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逐浪一体化,胶东五市都拼了!
逐浪一体化,胶东五市都拼了!
加入时间:2020-6-17 10:10:3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今年1月,我省印发《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胶东经济圈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市一体化发展,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建设国际知名的青岛都市圈,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5月7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5月19日,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揭牌成立。

  5月29日,胶东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就联合推行政务服务跨市帮办代办工作在青岛签订合作协议,在胶东五市范围内,建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工作机制。这是全省首创的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新模式。同一天,五市又共同发起的胶东经济圈农产品供销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首届胶东经济圈农产品展销会在平度市举行。

  6月10日,“胶东经济圈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联盟”筹备会议在济南召开。

  ……

  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动作在宣示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按下了快进键。

  逐浪一体化,胶东五市还做了哪些工作?又有哪些生动的实践?未来又会有哪些探索?

  大众日报推出“聚焦三大经济圈·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策划,6个版对此进行梳理和解读。

  青岛:房车企业跨市上“云”记

  作为胶东经济圈的老大哥,青岛扛起了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大旗。在此背景下,平度市、莱西市政府分别签约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将对平度市221家企业、莱西市162家企业进行赋能;潍坊、烟台、威海、日照党政考察团来青,实地调研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烟台市与卡奥斯达成战略合作,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智慧供应链等展开深度合作,构建工业互联网实践新标杆……

  卡奥斯如何嫁接到其他市带动产业升级?青岛作为胶东经济圈的老大哥,又将如何推进一体化?

  请看:房车企业跨市上“云”记

  http://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2131_760500.html

  烟台:从各忙各的“路”到共绘一张交通图

  指导意见提出,规划建设京沪高铁二通道山东段、潍坊至烟台、青岛至诸城、莱西至荣成等重大铁路项目,加快推进济潍高速等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形成高速铁路“半岛环”和高等级公路“一张网”,打造胶东“一小时经济圈”。

  烟台市按正照胶东经济圈“一体发展、交通先行”的思路,积极推进铁路公路互联互通,重点推进连接潍坊的潍烟高铁、大莱龙扩能改造项目,连接青岛、威海的莱荣高铁项目,对接青岛轨道交通延伸至海阳、莱阳项目,加强市域、县域间的互联互通,率先打造“轨道上的经济圈”。

  备受关注的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进展得如何?烟台市如何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胶东经济圈建设?

  请看:从各忙各的“路”到共绘一张交通图

  http://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35_760817.html

  日照:企校跨市“握手”后,他们“十指紧扣”

  作为胶东经济圈的一部分,又是鲁南经济圈最便捷的出海口,“两圈”叠加的区位优势明显的日照市,如何全面融入胶东、积极联动鲁南?

  做好融入接轨文章,日照将首先下活基础设施联通“一盘棋”。无论是港口还是航空,不管是铁路还是公路,日照市都已开始跳出日照、放眼“胶东经济圈”谋篇布局。

  值得注意得是,指导意见提出,构建以青岛市为科技创新策源地,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市为支点的创新共同体。作为一衣带水的城市,日照在产学研方面和青岛有哪些合作?有产生了哪些化学反应?

  请看:企校跨市“握手”后,他们“十指紧扣”

  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00613/Page03NU.htm

  潍坊:“融青小镇”如何留住人

  潍坊市高密胶河,是胶莱河的最大支流,也是传统意义上胶东半岛的分界线。频繁的人员往来,让地理界限早已淡化。如今,蜿蜒的胶河犹如蓄力之弓,借势胶东半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左右开弓。

  潍坊市将主动融入胶东经济圈和青岛都市圈,重点建设高密临港经济区、诸城先进制造业转移配套基地和潍坊滨海飞地经济协同共建示范区,在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领域先行探索、率先破题。

  记者来到潍坊诸城的林家村镇,“青岛元素”让人目不暇接,“牵手西海岸”“青岛产业园”“西海岸智能装备小镇”等巨大招牌,让人不禁怀疑到了青岛。这个小镇是如何接纳岛城产业的?它又碰到了哪些烦恼?

  请看:“融青小镇”如何留住人

  http://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36_761805.html

  威海:四港联动,威海港小港变枢纽

  威海是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试点市、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和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全国唯一同时获得海洋领域四个国家级试点示范的地级市。海洋经济在威海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融入胶东经济圈,威海要打好“海”字牌。

  近期,山东港口威海港喜事连连,每件喜事都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加快推进密不可分。威海港发生了哪些喜事?它是如何积极参与到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浪潮中的?

  请看:“四港联动”,威海港小港变枢纽。

  http://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724987

  专家解读:如何做好高质量一体化大文章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一体化”和“高质量”是两个关键,既要通过多层次、各领域的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筑牢共性本底、厚植共性根基;又要支持各市打造特色亮点,彰明个性特征,形成多姿多彩、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

  胶东经济圈抓牢“一体化”和“高质量”,需要注意哪些关键点?在这方面,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大力推进一体化区域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请看:胶东经济圈:如何做好高质量一体化大文章

  http://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2131_760125.html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