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省级预算在年初基础上再压减60%以上!
山东:省级预算在年初基础上再压减60%以上!
加入时间:2020-6-16 15:50: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通讯员 赵云亮

    15日,山东召开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全面贯彻全国“两会”和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精神,分析研判当前财政形势,研究部署近期财政重点工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作工作部署。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剑锋传达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精神,并解读有关政策。
    会议要求,全面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各级财政部门要提前做好谋划和准备,用好管好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全面落实国家和省里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坚决执行到位,真正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会议强调,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务必提高思想认识,把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要大力压缩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省级在严格落实年初“三个压减”政策基础上,对差旅费再压减30%,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再压减60%,对无法执行的因公出国(境)费全部收回。省级确定在年初预算压减的基础上再压60%以上。各市县要参照省级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压减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一般性支出可压尽压、应压尽压。要停止安排没有硬性政策规定的支出。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明确要求以及疫情防控、应急救灾事项外,预算执行中各级一般不再出台新的增支政策、不再追加预算。严禁新建楼堂馆所,除危房外不得实施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不得新增购置一般公务用车,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一律不增加编外人员经费,应由本单位正常履行职责的工作事项,不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变相增加编外人员经费。要大力盘活存量资金,拿出最严格的盘活措施,做到应收尽收。
    会议要求,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省财政建立财力保障机制、审查监控机制、库款调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发展激励机制、责任考核机制等“六项机制”,支持基层做好“三保”工作。市县财政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三保”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县级作为落实“三保”政策的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主体责任,统筹用好今年的特殊转移支付和特别国债等资金以及自有财力,确保“三保”政策落实到位。市级要落实好帮扶责任,对所辖县区包括省财政直接管理县一视同仁,确保县级的转移支付规模只增不减,确保县级财力不低于上年水平,一旦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给予救助支持。各市县要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方面的优先顺序,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保障到位后,才能安排其他支出,确保“三保”支出不出现硬缺口。各市县尽快制定本区域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三保”不出问题。
    会议强调,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决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优先保障脱贫攻坚投入。在今年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省级持续加大财政扶贫力度,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1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各市县要将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资金投入,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确保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要全面加强资金监管。要严格落实“日监控、旬调度、月通报”制度,扎实做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各项工作。省里将按月通报各地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情况,纳入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省级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挂钩。要严格落实公告公示制度,按照“两个一律”要求,及时公开扶贫资金安排分配情况,确保公告公示内容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会议要求,严格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要时刻紧绷风险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对本地区债务风险负总责的要求,决不能有半点松劲懈怠和麻痹大意。要积极管好用好债券。要加快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优化专项债券项目库管理,及时发挥债券资金作用。要努力化解隐性债务。要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严格落实隐性债务问责办法,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对继续顶风而上、违法违规举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形成有效震慑。
    会议强调,加快转变工作作风。各级财政部门务必更加注重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以优良作风保障各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要加强调研,更多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全面了解乡村、企业、部门和群众的情况和诉求,为完善政策、落实政策奠定基础。同时,要以调研为契机,采取多种方式送政策“进村入企”,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提高效率,进一步强化效率意识、时间观念,能提前做的工作要超前谋划、提前准备,确保上级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细化落实、上级资金下达后第一时间分配下达。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研究采取一些破难题、渡难关的硬措施,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协调配合。在纵向上,各级财政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同配合,在应对疫情冲击、促进“六稳”“六保”、强化收支管理、深化财税改革、防范财政风险等方面形成强大合力。在横向上,要与部门、单位加强沟通,把当前财政面临的困难形势解释清楚,把压支出、调结构、盘存量的压力传导下去,最大限度争取部门理解和支持。要严肃纪律。组织收入要依法依规,坚决不能收“过头税”,坚决不能虚收空转,坚决不能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要规范做好资金分配使用工作,对中央和省里的资金要确保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决不能截留挪用、损失浪费,对违反财经纪律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