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葡萄酒商线上救场!某干红线下1瓶398,线上2瓶298
葡萄酒商线上救场!某干红线下1瓶398,线上2瓶298
加入时间:2020-6-15 20:21: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疫情后期,葡萄酒企业找到新的发力点,已有不少葡萄酒企业发力线上渠道,“直播”“抖音”等新营销模式“你方唱罢我登场”。
    面对整个葡萄酒市场“不太乐观”的总体趋势,低价线上直播、带货、圈子等模式,能否为葡萄酒新零售带来转机?

终端渠道受阻

    “这几天,我们酒吧感觉人气上来了,很多来吃夜宵的顾客也带动了酒水消费。”12日晚8点,济南市经四路商业街区的“时刻pub”亮起了霓虹灯,工作人员邵亮开始招待来点饮品的顾客。邵亮介绍,酒吧主营红酒、精酿、鸡尾酒,复工后一个月基本没什么人气,尤其是周一、周二等工作日,晚上店员比顾客还多。
    “还好,我们熬过了那一段时间,随着天气转热,我们也推出了一些品鉴和买送活动,老顾客来捧场,算是带动了人气。”邵亮表示,公司代理了澳洲和法国的几个酒庄品牌,除了本身酒吧作为终端售卖,也供应其他一些地市的餐厅和酒吧,但疫情期间这一业务完全停摆。
    邵亮坦言,餐饮行业闭店,间接影响了酒水的销量,随着目前餐饮行业复功率达80%以上,酒水的销售量也在回升,基本上能到以前的6成左右。
    13日,经济导报记者又走访了济南多家酒吧和酒水零售终端,发现相比葡萄酒而言,白酒、啤酒和饮料更受欢迎。一位烟酒店老板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家门口的一家品牌酒水经销商在疫情期间重新装修了,重装后“五一”开业,生意与同期比还是不太乐观。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1-3月全国酒类产量数据同样透露出“不乐观”的倾向:一季度葡萄酒产量5.8万千升,同比下跌40.80%。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1-2月酒业经济效益数据显示,葡萄酒销售收入12.88亿元,同比下降40.82%;利润0.51亿元,下降57.95%。

回暖还需时日

    “疫情只是加速了行业洗牌,其实从2019年开始,葡萄酒行业整体下滑趋势就非常明显,尤其是国内葡萄酒品牌,更受到进口葡萄酒品牌的‘压制’。”在济南市凤凰山名酒城内经营数百种进口葡萄酒的刘明感觉,近半年时间,生意的“元气”大伤。刘明认为,会议、商务宴请等活动尚未完全恢复,葡萄酒消费还没完全“回暖”。
    此外,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Vinexpo香港酒展、波尔多期酒周、Prowein等一系列国内外葡萄酒展相继延期与取消。目前,整个葡萄酒行业无任何线下展会、品鉴会。这让本就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葡萄酒销售雪上加霜。
    “进口葡萄酒市场下滑,是不是国产葡萄酒会利用机会‘反弹’?其实进口葡萄酒销量下滑,一定程度上是葡萄酒氛围降温,不但不会助推国产葡萄酒井喷,还会影响国产葡萄酒的销量。”山东省酒业协会副会长李一鸣介绍,目前中小型葡萄酒经销商处境较为尴尬,团购客户减少,供给的餐饮、宾馆等终端拿货下降,而单纯的消费者客户销售还不起量,这样的下降趋势也给部分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和品牌带来直接影响。
    张裕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张裕营收8亿元,占全国155家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总收入42%。一季度张裕实现净利润2.33亿元,而国产酒整体净利润仅为0.01亿元,意味着其他154家企业出现了较大亏损。
    法国波尔多红酒贸易商里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疫情暴发恰逢中国春节,他们在中国的经销商都会提前储备大量葡萄酒,毕竟葡萄酒主要用于庆祝活动、正式晚宴等场合。而年前储备的酒水2020年上半年基本上还在仓库,加上国外疫情暴发,导致法国、意大利等酒庄的红酒没法运往国内。现在经销商手中库存较满,如何迅速销售成为当务之急。

线上新零售重塑

    葡萄酒销售渠道不完全畅通,库存压力加重,这让不少酒企和经销商将目光瞄准线上渠道,甚至部分酒企开始下场直播。
    “这瓶线下卖到398元的干红,我在直播间里就放出了298元两瓶的价格,还送礼盒和开瓶器套装。”刘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己做葡萄酒直播,每天要喝下不少品鉴酒,并且教给粉丝们如何品鉴、如何甄别真假,在销售的同时还需要普及和传播葡萄酒文化,但即使这样,销售业绩也要跟着价格走。
    经济导报记者在淘宝看到,长城、张裕等葡萄酒旗舰店均开启了淘宝直播。今年1月,李佳琦在30秒内,将2万箱6瓶装长城北纬37度特制干红销售一空,且直播期间高峰观看人次达3500万。长城葡萄酒也曾与薇娅合作,在1分钟内售出超过3万箱长城鼠年生肖纪念酒。
    “快速出货,线上直播、电商渠道是补救的最佳途径。”刘明表示,自己在3月就开通了直播账号,除了酒水行业的酒仙网等专业平台外,还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发力,试图建立葡萄酒销售的新通路。
    从单纯的销售商品到花式营销,不少葡萄酒行业的传统经销商还不能实现“数字营销”的转化。李一鸣表示,目前协会在积极鼓励经销商和专卖店采取线上方式转型,虽然与线下体量相比仍有差距,但对于他们来讲,这也是对自有品牌和渠道的一种重塑。
    “线上平台公开透明,尤其是价格,对于葡萄酒企而言,低价竞争似乎比以前更激烈了。”李一鸣分析,线上平台葡萄酒从品质到品牌参差不齐,如真的想“既叫好,又叫座”,还需要针对个性化企业团购及个性化消费做文章,提升销售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