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国惠战略调整 临沂氢能产业园项目“不再推进”!
山东国惠战略调整 临沂氢能产业园项目“不再推进”!
加入时间:2020-6-15 20:20: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近日,一个有了较大变化的氢能产业项目——山东国惠鲁南总部暨临沂氢能源产业园区,“走”进人们视线。

新动态:项目不再推进

    该项目公开出现,始于去年。临沂市河东区实施了“双招双引”百日会战,在这次招商推介会上,10个产业专班强力推动,“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临沂研究院签约,引进全国500强康美药业、行业龙头企业微医集团,投资110亿元的山东国惠鲁南总部暨临沂氢能源产业园区落地……”
    也是去年,临沂市发改委对该项目有过官方回应,其在对临沂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一件提案——《关于加快我市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的答复中,专门提及了对接氢能源项目有关情况:
    “我们积极对接国惠投资集团,初步确定了下一步可以合作的氢能源物流示范项目(含加氢站建设等)、新能源创新产业园和沂蒙氢能示范小镇等。并积极向省发改委建议,在《山东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9-2035)》中临沂市发展重点中,加入推进氢能创新产业园项目,拟按照建设智慧氢能产业园、新能源智慧物流示范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和智慧氢能研发中心、创新展示商务中心的‘一镇三园两中心’架构布局进行推进。”
    据山东省发改委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平台信息,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0元,主要建设山东国惠鲁南总部和氢能产业园、智能智造园。如今,出现了新变化。该平台上,项目工程的进度显示为,“因山东国惠集团发展战略调整,项目不再推进。”
    15日上午临沂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证实,山东国惠鲁南总部暨临沂氢能源产业园区项目原本列入临沂重大储备项目,该项目因为山东国惠战略发生了变化,不再实施。该人士同时表示,临沂有物流产业的优势,期待有氢能智慧物流项目落地。

定调:科学布局公共加氢站

    近日,山东明确了“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其中围绕提高能源发展质量方面提出,“制定核能、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科学布局公共加氢站,打造高速公路氢走廊。”
    之前,山东委托中国工程院编制《山东省氢能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该院两次派出团队到山东调研,在11个城市与地方发改委和一线企业座谈,形成初稿。有流传在这份《规划》中,山东氢能源产业发展将以济南为核心辐射全省,打造10城(潍坊、青岛、聊城、济宁、临沂、日照、淄博、东营、德州、烟台)氢能源经济圈。其中,临沂作为北方重要的物流集散地,对工程物流车辆有大量需求,可试点氢能智慧物流。
    观察人士发现,“济南打造‘中国氢谷’,在氢能源产业布局中,提出要突出区域优势和特色,实现错位发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也提出,统筹加氢站布局建设,建设胶东氢能源示范推广区。”
    下一步,公共加氢站会落在哪些城市,山东氢能经济圈会有哪些新变化,还需拭目以待。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省政府在今年两会期间印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明确提出将出台《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构筑济南“中国氢谷”、青岛“东方氢岛”两大高地,着力打造鲁氢产业带,布局建设氢能及燃料电池示范区。

国惠将培育新兴产业

    作为山东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三家省属企业发起人之一,山东国惠与氢能源的“渊源”很深,如今还是该联盟的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推动山东成为首个从省级层面组建氢产业联盟的省份。
    山东国惠的战略要进行哪些调整?15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联系山东国惠,接电话人士称自己系前台工作人员,不予提供业务部门电话,而其提供的另外一部传真号码,同样系前台工作电话,截至发稿,山东国惠并未对其战略调整作出直接回应。
    成立之时,其定位为“以构建市场化的资本运营体系为核心,逐步发展成为省级国有资本战略运营策划平台、资本流转平台、投融资平台、基金管理平台和创新发展平台。”
    今年4月,该公司举行了2020年工作会暨重点工作攻坚推进会,会上透出一些“信号”,董事长尹鹏“表态”,力争用三年时间,将山东国惠打造成为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企业,并提出了六大重点工作。
    其中提出,要明确攻坚重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培育新兴产业,打造新效益增长点。加快布局新兴产业项目落地,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新增控股一家新兴产业领域优质上市公司,培育2-3个新兴产业项目。
    早在2017年12月,山东国惠与钢研大慧投资有限公司、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依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集“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三位一体的“中国氢谷”,山东国惠有意为氢能源发展提供经济支撑和资本支持,为山东产业结构调整注入强劲“氢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