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直播带货云吸粉儿!山东文创非遗产品走出深闺
直播带货云吸粉儿!山东文创非遗产品走出深闺
加入时间:2020-6-15 17:18: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很高兴为山东的非遗和文创产品代言,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走出深闺,走进现实,大家把文化带回家,把博物馆带回家,让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走向未来……”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山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烟台市烟台山举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走进直播间,为山东特色文创和非遗产品代言,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引得十几万人观看。
    山东是文化文物大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丰富,仅国家级名录就有173项,省级名录751项。在新媒体、电商蓬勃发展的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借助新平台更好地传承振兴?

“云”吸粉

    “疫情期间,很多员工家在外地无法及时赶回,不少员工家里都有缝纫机,有一些针线活可以在家里继续完成,制版、打版等工作也可以用电脑制图,疫情结束后,我们也在尽量赶制年前的订单。”如何充分利用疫情期间的时间?山东泉艺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桂云是“鲁绣”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她表示疫情期间,不少员工在家继续赶工,而她和女儿也通过抖音开设了泉艺坊的账号,上传了鲁绣技艺、模特展示等精彩的视频内容,传播非遗文化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来自线上的新粉丝。
    6月13日上午9点50分,王廷琦化身“主播”,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推广山东特色文创和非遗产品。直播带货中,王廷琦还向网友们细致讲述了山东特色文创和非遗产品的衍生和文化渊源,并指出产品的背后是故事,更是文化传承。这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带货”,让山东的不少非遗产品成了“网红”。

直播间的桌子上摆放有10余类山东特色文创和非遗产品,有来自山东博物馆的“鲁”字文具套装,东营市广饶县的中华齐笔——精品兼毫套笔,烟台莱州的玉米皮蒲草收纳筐等,还有青岛崂山的特色产品——崂山白花蛇草水等山东特色文创和非遗产品。
    “作为山东本地人,都被这次非遗直播吸粉了,赶紧下单才是正经事儿。”14日,济南市民孙恺在观看非遗直播时表示,没想到山东非遗如此精彩,非遗产品也让人购买欲满满,自己已经成为了山东非遗的“铁粉”。

“闯”市场

    14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织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东家等8个网络平台联合举办“非遗购物节”。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非遗相关单位推出线上“济南非遗(老字号)美食节”、非遗短视频展播等6项线上线下销售活动,搭建非遗项目展示和相关产品销售平台,帮助传承人拓宽销售展示渠道。
    青州市把发展农民画产业作为拉长书画产业链条,经过几年的培育,农民画创作培训基地达8处,农民画从业者达3万人,年创作农民画50万幅,仅农民画电商就发展到200多家,年交易额2.5亿元。“我们村里许多留守妇女、残疾人、下岗职工通过创作和销售农民画找到了致富路。”弥河镇闫刘村的马秀花与村里的姐妹们一道成立了马大姐农民画合作社,每月能接到上百张画作的订单,每个姐妹年可增收2万元以上。
    “今后我们会进一步挖掘本地非遗资源,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吃‘文化饭’、‘非遗饭’,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青州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马爱娟表示,给非遗提供一个广阔的空间,需要市场化,更期待能够有企业、社会团体以及平台与非遗合作,架起非遗人与非遗产品通向大众市场的桥梁。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非遗直播采用线上零售模式,通过直播带货、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等形式,将单方购买变成有温度的双方交流,山东文创和非遗产品走出“深闺”天下识,得到进一步宣传与展示,提振山东文旅产业发展,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